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危機僵局難破
2018-04-19 07:29: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東媒體日前報道,沙特阿拉伯打算在與卡塔爾的交界地帶修建一條名為“薩爾瓦”的通海運河,運河長達60公里、寬200米、深15至20米,從而在兩國間形成一個物理屏障,將三面環海的卡塔爾變成一座“孤島”。

  根據計劃,沙特還將把與卡塔爾接壤的部分領土轉變為一個軍事基地,另有部分區域變成核反應爐廢料的收容站。與此同時,阿聯酋也將在最鄰近卡塔爾邊界的地點建立一座核廢料站。阿聯酋外交國務部長卡爾卡什大力支援這一計劃,他通過社交媒體稱卡塔爾方面對運河項目保持沉默是其沒能管理和解決危機的證明。

  2017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並對其實施經濟制裁,隨後又有多國宣布與卡塔爾斷交。這一外交風波持續發酵,迄今未能得到化解。據沙特阿拉比亞電視臺報道,沙特等四國外長日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開會議,就卡塔爾危機協調立場,重申卡塔爾必須答應四國提出的13點要求,認為這是恢復與卡塔爾外交關係的必要基礎。

  為突破外交孤立,卡塔爾也做了不少努力。不久前,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訪問美國,就解決外交危機與美國高層會談。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務院批準了對卡塔爾3億美元軍售合同,涉及新一代先進精確殺傷武器係統。美國國防部防務安全合作局發布聲明稱,國務院已向國會正式通報這批軍售訂單,認定軍售“不會改變地區基本軍事平衡”。聲明還指出,卡塔爾是“地區維護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的共同防務利益維係著我們的關係”。卡塔爾元首的美國之行被認為是破解斷交危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在此訪問之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也訪問了美國,其間與美方簽訂總金額超過36億美元的軍購協議。

  一邊是在中東地區的4個傳統盟友,一邊則提供中東地區最大的軍事基地,美國與海灣國家出于戰略考量進行平衡外交,同時希望相關國家和談磋商,心平氣和地化解卡塔爾斷交危機。

  分析人士指出,修建運河並非明智之舉,它在隔離卡塔爾的同時,也會使雙方的矛盾和敵意進一步加劇,使這一棘手問題的解決更加遙遙無期。只有通過對話,訴諸政治和外交途徑,才是平息卡塔爾斷交風波的正道。(黃培昭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3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