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是可靠的貿易夥伴
2018-04-18 09:36: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是可靠的貿易夥伴”——訪秘魯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阿基諾

  “對拉美國家而言,中國是可靠的貿易夥伴。”秘魯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卡洛斯·阿基諾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日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第八屆美洲峰會上稱,拉美向中國出口原材料造成貿易逆差,向美國出口制成品則帶來順差,且高附加值的制成品提供了高收入工作,對拉美經濟體更有利,因此拉美應依靠美國而不是中國。對于此番言論,阿基諾並不認同。

  阿基諾表示,拉美許多國家與美國存在貿易逆差,如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拿馬、秘魯、烏拉圭、巴拉圭等。而很多拉美國家與中國則存在貿易順差,如巴西、智利、秘魯、委內瑞拉等,其中巴西的順差達201.66億美元。如果將墨西哥從總數字中排除,拉美整體上與美國存在巨大的逆差,對中國只有較小的逆差。

  在阿基諾看來,“拉美向美國出口的大部分是制成品而向中國出口的是原材料”一説,也站不住腳。除了墨西哥向美國出口的大多是制成品以外,其他拉美國家向中國和美國出口的主要是原材料,而進口的是制成品。實際上,由于拉美地區尚未建立起具備強大競爭力的工業體係,許多國家長期依賴原材料出口,因此責難中國一説並不成立。

  阿基諾表示,中國從拉美地區進口越來越多的農産品,讓拉美國家從中受益良多。此外,中國對拉美的投資正在不斷上升,合作領域不斷擴展:2017年中國對拉美投資達2000多億美元,從最初的開採自然資源,發展到基礎設施、農業、金融等領域。這對提振拉美經濟增長發揮著積極作用。

  阿基諾坦言,美國不應該強迫拉美國家選擇某一特定的貿易夥伴而放棄其他夥伴。拉美應該面向世界,與所有國家進行貿易活動,尤其是像中國這樣發展迅速的國家。中國是國際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面向世界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與此同時,美國則淪為保護主義者——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殃及智利、墨西哥和秘魯三國;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過程中,美方濃厚的保護主義色彩也激起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不滿。(陳效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2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