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國家領導人和企業家:學習中國經驗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8-04-18 06:5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加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和美洲企業家峰會的拉美地區領導人和企業界人士,近日紛紛表達了對中拉合作前景的樂觀期待,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互惠互利的倡議,呼吁拉美國家學習中國經驗,抓住機遇促進自身發展。

  過去10多年,中國與拉美貿易規模增長了20多倍。2017年1月至11月,中拉貿易總額2337.6億美元,同比增長18.3%。如今,拉美是中國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僅次于亞洲。中國是巴西、智利和秘魯的最大貿易夥伴國。

  從厄瓜多的公路建設到巴拿馬的港口項目,從巴西特高壓輸電線路到阿根廷水電站建設,以及計劃鋪設的從智利到中國的海底光纖電纜,中拉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不斷提質升級。

  2018年4月13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許睿 攝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巴拿馬願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加強同拉美地區經貿往來的最理想連接點。巴拿馬鐵路項目,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一旦建成,將有利于促進中美洲地區的貨物流通。

  2017年12月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閉幕。這是閉幕式會場。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拉美電商巨頭“自由市場”副總裁肖恩·薩默斯説,中國是世界上電商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在産品、供應商、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都能夠幫助拉美。拉美電商正處在迅速發展時期,可以從中國企業身上學到許多經驗。

  智利商業集團Sigdo Koppers首席商務官毛裏西奧·卡斯蒂略説,拉美還需要加倍努力發展經濟、擺脫貧窮。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對我們非常有幫助。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很多國家帶來好處,這些國家可以通過公平交易得到更好的基礎設施建設。拉美國家一定要抓住機會參與其中,這是真正意義上的互惠互利。

  圖為秘魯國家工業協會主席亞歷杭德羅·達利接受採訪。

  秘魯國家工業協會主席亞歷杭德羅·達利讚揚中國支援自由貿易和維護多邊主義的態度和做法。他説,“在全球化時代,開放的商業環境能夠為各方帶來更多機會。秘魯不僅從與中國的商貿往來中獲益,還從中國經驗中找到自身發展的良方。

  2018年2月7日報道,智利藍莓正在成為中國年貨新寵。(圖片來源:CCTV)

  近年來,中國與拉美國家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雙方合作不僅給中拉人民帶來切實的好處,也為拉美突破發展瓶頸提供了很多寶貴的中國經驗。

  中國有一句話常説,“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與誰合作發展空間大、獲益多,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

  (新華網 劉夢姣 王一諾 文字綜合新華網、央視網等)

中國企業在聯合國分享共用經濟經驗

美媒稱中國創新速度超出想像:中企經驗值得學習

擴大開放 惠及中國惠及世界

中國為世界發展提供“開放”良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中國大開放 全球大利好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強音再次震動國際社會。
    2018-04-14 07:56:01
  • 綜述:海外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新舉措
    《紐約時報》報道説,在全球秩序遭遇挑戰之時,中國對維護全球貿易規則的承諾令中國對其他國家的吸引力越來越強。
    2018-04-13 20:23:50
  • 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全新局面
    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外國企業家對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和重要講話紛紛表示讚同,並在會場內外展開熱烈討論。“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具有前瞻眼光,向世界清楚傳遞了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的信號,非常具有積極意義。
    2018-04-12 07:44: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2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