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朝“極高級別”直接對話 首腦會前釋放積極信號
2018-04-18 18:1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全球熱點)美朝“極高級別”直接對話 首腦會前釋放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7日表示,美國和朝鮮已開始舉行“極其高級別的”直接對話。美國媒體隨後報道,特朗普提名的國務卿人選、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日前訪問朝鮮,並且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分析人士指出,在朝韓、朝美首腦會晤即將舉行之際,美方對外放風美朝加大外交接觸,一則向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二則顯露出力爭美朝首腦會晤及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主導權的意向。

  【新聞事實】

  特朗普是在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會晤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做出這番表態的。他説,美朝有過“極其高級別的”對話,“進行得不錯,我們會關注下一步進展”。

  特朗普表示,他期待見到金正恩,美朝進行對話和解決相關問題的時候到了,美國正在考慮首腦會晤的備選地點,但不包括美國。

  隨後,《華盛頓郵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説,蓬佩奧在4月1日的復活節周末作為特朗普特使前往朝鮮與金正恩會晤,此訪“頂級機密”,旨在為兩國首腦會晤做準備。白宮、中情局對此都不予置評。

  如果蓬佩奧此訪屬實,則是2000年美國時任國務卿奧爾布賴特與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會晤後,兩國間最高級別的會晤。

  【深度分析】

  一直以來,美朝兩國在解決朝核問題上存在眾多分歧。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放出美朝舉行“極高級別”直接接觸的消息表明,美方正在積極認真地準備兩國首腦會晤,力爭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主導作用。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指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最終需要美朝雙方坐下來直接談。美朝此次舉行的“極高級別”接觸表明,雙方都在積極認真地為即將舉行的首腦會晤做準備,此次會談可能涉及兩國之間業已存在的部分問題,為兩國首腦最終會晤的順利舉行打下基礎。而美朝首腦會晤也可能成為解決半島問題的一次重要契機。

  另一方面,從美國國內情況來看,此前曾有輿論批評特朗普政府對美朝首腦會晤準備不夠積極。此次特朗普透露美朝已展開“極高級別”的直接對話也是回應國內輿論的質疑。

  北京大學教授、朝鮮半島問題論壇主任金景一認為,美朝之間缺乏互信,雙方在首腦會晤之前進行高層接觸有利于相互摸底,增加互信,屬于為美朝首腦會晤“探路”,相互確認對方在解決朝核問題上的立場和意志。美國此舉透露出,它在解決朝核問題上並不會只等朝韓首腦會談的結果,而是希望能主動發揮引導作用。

  【第一評論】

  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對話正在重新成為半島問題的主旋律。這正是中方一直堅持和推動的。

  在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原則上,中方樂見朝核問題相關各方進行雙邊或多邊接觸,從而使這一問題得到最終解決。在朝鮮半島不能生亂、更不能生戰的底線之上,推進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符合各方利益。

  應當看到,目前除了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之外,其他各方少有建設性的相關建議和外交思路。2005年第四輪六方會談達成的具有裏程碑意義的“9·19共同聲明”原則和精神依然具有現實意義。作為東北亞國際政治的縮影,半島問題上各國利益相互交織,形勢錯綜復雜,包括六方會談在內的各種對話機制可為這一問題提供機制性解決辦法。

  【背景連結】

  特朗普3月8日通過社交媒體平臺表示,朝鮮半島問題“正在取得重大進展”,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正在計劃中”。與此同時,美國對朝鮮的制裁將會繼續,直至達成協議。

  特朗普本月9日表示,他與金正恩的會面將于5月或6月初舉行。他表示,希望美朝雙方可以在會談中就朝鮮半島無核化達成協議。(記者:于榮、朱東陽;編輯:李震、孫浩、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0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