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敦促盡快緩解敘利亞人道危機
2018-04-18 13:2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17日電(記者馬建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在安理會敘利亞人道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時敦促敘利亞各方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國際社會應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盡快緩解敘利亞人道危機。

  馬朝旭説,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的唯一出路,中方致力于與國際社會一道勸和促談,推進停火、止暴和反恐,推進日內瓦和談等政治解決進程。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支援聯合國斡旋主渠道作用,盡早讓敘利亞和中東地區恢復和平、穩定與安寧。

  馬朝旭説,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安理會今年2月一致通過第2401號決議,體現了在敘利亞人道問題上的團結和共識。中方呼吁敘利亞各方根據決議要求,盡快停止敵對行動、提供人道準入、積極配合聯合國人道救援努力。聯合國和國際社會也應切實執行決議,平等關注敘利亞境內所有地區人道局勢,向敘利亞境內所有需要救助地區提供援助,協助流離失所者早日重返家園。中方將一如既往,繼續向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馬朝旭重申,中方一貫堅持和平解決爭端,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有關方面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應符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在國際法框架內行事。任何繞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給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增添新的復雜因素。中方敦促有關方面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舉動,盡快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