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外貿“實打實”為世界做貢獻
2018-04-17 18:2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中國外貿“實打實”為世界做貢獻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新華社日內瓦4月17日電 題:中國外貿“實打實”為世界做貢獻

  新華社記者淩馨

  世界貿易組織日前發布《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稱,2017年全球貿易整體表現亮眼,中國對全球進出口貿易總額的貢獻率高達10.2%和12.8%,分別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位。這再次表明,作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國已成為拉動全球貿易巨輪前行的重要推動力。

  在世界經濟遭遇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挑戰的當下,中國不但是促進全球自由貿易、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倡導者,更為此做出“實打實”貢獻。世貿組織的數據頗具説服力:2017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長創2011年以來最大增速,達到4.7%,其中,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量分別增長8.3%和7.1%,大大超過全球貿易增速。如果以對全球進出口貿易總額的貢獻率來衡量,中國份額分別達到10.2%和12.8%。報告撰寫人之一、世貿組織經濟學家科爾曼·尼認為,中國經濟體量和全球經濟參與度的大幅提升,拓寬了全球商品和服務市場,推動了地區和全球貿易需求,讓諸多貿易夥伴受益。

  中國進出口增長的拉動效應在亞洲地區表現尤為突出。中國與在全球價值鏈上關係密切的亞洲國家的貿易往來,使得亞洲地區成為對全球貿易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對全球貨物進出口貿易量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高達60%和51%。“中國動力”同樣推動了發展中經濟體貿易強勁增長。世貿組織數據顯示,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經濟體進出口貿易增速分別達到7.2%和5.7%,相比之下,發達經濟體進出口平均增速只有3.1%和3.5%。

  中國領導人在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表示,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比去年同期增長9.4%,其中進口增長達11.7%。毫無疑問,未來,包括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在內的一係列主動擴大進口的舉措,將為世界貿易增長提供更廣闊的市場空間、更強勁的增長動力。

  最新的消息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8%,實現良好開局。隨著轉型升級深入推進、品質效益持續提升,中國經濟的巨大包容性將進一步凸顯,也將為世界貿易增長做出更多“實打實”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90後”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夢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汽車圖書館”開進大別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河南信陽:茶山春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852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