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英法對敘軍事行動遭廣泛質疑 化武疑雲仍待查
2018-04-17 07:56: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英法三國空襲敘利亞引發敘、俄等國強烈譴責,三國領導人也因繞過國會作出動武決定而在國內面臨政治考驗。與此同時,敘利亞“化武疑雲”真相仍有待查清。截至當地時間16日,禁化武組織人員仍未進入疑似“化武襲擊地”杜馬。

  美英法動武遭國內廣泛質疑

  “任務完成!”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興奮地説,美、英、法“完美執行”針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然而,三國領導人繞過國會、議會對敘空襲的決定在國內遭到廣泛質疑。美、英多地民眾發起反戰遊行,抗議軍事打擊敘利亞。

  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致信美國國會,稱行動符合憲法,並且是為了保護美國利益。但對于國會議員來説,這一理由並不充分。

  維吉尼亞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凱恩説:“只有國會有權宣戰,這點非常清楚,若要對像敘利亞這樣未向美國宣戰的主權國家開戰,只有國會能這樣做。”

  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就國內質疑表示,美英法對敘利亞開展的行動“完全合法”。當被問及在未經聯合國允許就同意開展行動,是否害怕成為“世界舞臺憲兵”時,馬克龍回答道,“不,這次行動是合法的,它在多方形式下進行。”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繞過國會參加打擊敘利亞的行動在國內引起反彈。議員對英國在沒有議會批準情況下加入美法對敘打擊表示憤怒。就此,特雷莎·梅多次辯解空襲“合理合法”,並請求下議院議長4月16日就敘利亞軍事行動進行緊急辯論。

  多國抗議美英法對敘空襲

  美英法三國空襲敘利亞後,國際舞臺上的抗議之聲一直不減。敘利亞國家電視臺評論稱,美國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意在通過施壓,以獲取更多利益。敘方不會任由事態發展,也並不懼怕西方國家的戰爭威脅。美國的魯莽行為,將使局勢升級。沒有任何證據支撐的“化學武器襲擊”,只是美國採取行動的“毫無説服力的借口”。

  伊拉克政府警告説,西方國家對敘利亞的空襲,是個“很危險”的舉動,因為這可能導致中東地區的恐怖分子卷土重來,對抗西方力量。

  當地時間15日,伊拉克好幾個大城市數千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美英法對敘利亞展開軍事打擊,示威者甚至焚燒美國國旗泄憤。

  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西方若進一步攻擊敘利亞,將為世界局勢帶來混亂。普京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時均表示,西方空襲敘利亞,已破壞了在7年敘利亞衝突中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的機會。

  克宮聲明説:“普京特別強調,若繼續進行這類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行動,就將無可避免讓國際關係陷入混亂。”

  日本多家媒體發表社論稱,美英法三國均未出示相應的證據,未經過聯合國安理會的同意便發動攻擊,這一行徑的正當性在國際法上存在疑問。

  “化武事件”實情仍有待調查

  禁化武組織調查人員原定于14日進入敘利亞,旨在確認杜馬鎮是否發生過化武襲擊,不會確認“肇事方”。 禁化武組織表示,調查團隊“可能會採集化學、環境與生物醫學樣本進行分析”,“團隊成員也可能訪問受害者、目擊者與醫療人員,並參與驗屍”。

  截至發稿時,外媒消息稱調查團與敘利亞官員舉行了會議,還未對杜馬展開實地調查。但是,在美英法三方看來,敘利亞政府軍發動化武襲擊已經毋庸置疑。

  英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彼得·威爾遜16日表示,杜馬疑似化武襲擊不可能是敘反對派所為:“根據公開渠道的消息,化學品是用桶炸彈投擲的,4月7日晚還曾在杜馬上空看到敘政權的直升機。敘反對派沒有直升機,也不使用桶炸彈。”

  此外,媒體此前報道,一些西方國家代表稱俄羅斯對杜馬疑似化武襲擊地點“做手腳”,對此俄外長拉夫羅夫予以斷然否認。俄方並抨擊美國,美方對3處敘利亞設施發動的攻擊,是為了破壞特派團可信度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稱,美國將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對象包括“向敘利亞提供技術、幫助生産化學武器的公司”。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葉甫根尼·謝列布連尼科夫就此表示,俄羅斯“從未向敘利亞供應過技術,美國的指責是造謠”。

  暴力難解敘利亞亂局

  敘利亞化武事件引發了國際社會近年來最激烈的博弈。專家指出,特朗普宣布空襲敘利亞,是因為他將打擊敘利亞視為“團結分裂的西方世界盟友”的機會,希望以此實現重樹美國盟友信心的目的。

  此外,在普京高票連任總統、擬延續和加強國家利益和世界影響力之時,特朗普政府的執政地位和水準受到外界質疑和幹擾,面臨美國中期選舉,特朗普或把敘化武危機作為一個轉嫁壓力的平臺。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美英法的這次軍事行動並沒有撼動敘政府在戰場的優勢,敘政府的軍事基地、武器和人員受損很小。盡管如此,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不會善罷罷休。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同敘政府、俄羅斯和伊朗進行談判的大門不斷關緊,美國在這一問題上有限選擇之一可能是繼續保持軍事威脅。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5日表示,除非美國在敘利亞的所有目標全部達到,否則美國不會撤軍。美國副總統彭斯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説,美國政府已經做好再次軍事打擊敘利亞的準備,並將應對敘利亞及其盟國可能採取的報復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敘利亞問題指出,敘問題軍事解決沒有任何出路,政治解決是唯一現實選擇。動輒訴諸武力只會加劇地區局勢動蕩,使問題更加復雜難解。有關方面應切實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5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