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開發可控、低毒的抗癌療法
2018-04-17 10:4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小鼠實驗發現,通過化療與“人造抗體”聯用,可靶向殺死小鼠體內的前列腺腫瘤,且不傷害健康組織,未來有望用于治療人類癌症。

  16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的這一研究表明,用人工合成的一種“核酸適配體”替代抗體,可以實現抗體的靶向功能,且不産生毒性。

  論文高級作者、杜克大學教授布魯斯·薩倫格説,與抗體相比,核酸適配體的優勢在于可以對其去向和功能進行更有效控制。

  生物體自然産生的抗體可以攻擊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最近發展起來的抗癌療法嘗試將化療與抗體聯用,開發出抗癌免疫療法,但該療法容易導致人體産生炎症反應及其他副作用,原因是抗體會在癌症細胞以外誘發免疫反應,其強度很難控制。

  核酸適配體是一段脫氧核糖核酸或者核糖核酸序列,可以像抗體一樣靶向癌症細胞。此次實驗中,研究人員合成出一種名為E3的核酸適配體,可選擇性靶向前列腺癌細胞。

  研究人員將E3核酸適配體與小劑量高毒性化療藥物注入長有人類前列腺腫瘤的小鼠體內。結果發現,接受治療的小鼠最多存活74天,而沒有接受治療的最多存活46天。

  另外,研究人員還開發出能夠解除聯用藥毒性的解毒劑,可以避免正常細胞被殺死的意外情況,使聯用藥更加安全可靠。

  研究人員接下來計劃進行更多動物實驗,並嘗試將這種療法用于治療其他癌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9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