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首次實名披露3000余名731部隊成員資訊
2018-04-17 00:1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16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據日本媒體16日報道,日本一民間團體前日宣布,日本國立公文書館已應該團體要求向其公布了731部隊的名簿內容,其中包含3607名該部隊成員的真實姓名和個人資訊。這是日本首次如此大規模實名公布731部隊的成員資訊。

  這一民間團體名為“要求京大檢驗對滿洲第731部隊軍醫將校的學位授予之會”,由日本學界多名有識之士組成。據該團體介紹,國立公文書館14日向其公開了以731部隊為中心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隊”名簿內容。該名簿中記載了3607人的真實姓名和個人資訊,其中也包括731部隊的核心成員——52名軍醫和49名技師。所謂“技師”是來自日本各大高校的權威學者,和軍醫一樣屬于將校階層,是731部隊中研究生物武器的中樞力量。

  該團體事務局長、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如此大規模實名公布731隊員個人資訊尚屬首次,這既是能夠印證已有相關者證言的珍貴證據,也是為揭露歷史真相而向前邁進的重大一步。

  該團體稱2015年也曾向國立公文書館要求公布731部隊名簿,但得到的是幾乎全部被涂黑的內容。幾經交涉,國立公文書館今年1月才同意加大資訊公開力度,現在該名簿除部分人員的聯絡方式外幾乎所有內容都被已被公開。

  西山表示,接下來將在網上公布所獲資訊,供相關研究使用。此外,多名731部隊核心成員均畢業于京都大學(當時名為京都帝國大學)。該團體認為,部分731部隊成員的學位論文可能基于人體實驗結果,為這樣的人授予學位,有違人倫和學術機構的應有立場,也將在近期要求京都大學重新檢驗並取消相關人員的學位資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首次!日本國家檔案館公開三千余731部隊成員實名名簿
    日本國立公文書館(相當于國家檔案館)公開了“731部隊”留守名冊中3607名成員的真實姓名。日本《京都新聞》15日報道稱,日本“要求京都大學對731部隊軍醫所授學位進行核實之會”14日在京都大學召開記者會,宣布這一消息。報道援引日本學者的話説,幾乎所有隊員實名被披露尚屬首次,這是全面了解“731部隊”構成的最珍貴資料。在二戰結束70多年後,日本政府保管著詳細的“731部隊”檔案一事首次得到確認。
    2018-04-16 07:33:17
  • 慘絕人寰!日本電視臺再次自揭731部隊罪行
    去年8月13日,日本NHK電視臺播出了這部震驚世界的專題片,公開了日本曾在中國犯下的慘無人道的滔天罪行。
    2018-01-24 06:52:38
  • 日本NHK首次公開731部隊認罪錄音:強迫中國人感染細菌
    731部隊的隊員在法庭上詳細供述了在生化武器開發中使用中國人以及蘇聯人進行活體實驗的罪行。日本參議院議員小池晃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節目,沒有被追究戰爭責任的日本醫學界,有必要闡明全部事實。
    2017-08-15 15:32: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69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