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在敘鬥法升級 大國對抗致戰事難歇
2018-04-16 20:0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全球熱點)美俄在敘鬥法升級 大國對抗致戰事難歇

  新華社記者

  在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之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5日説,華盛頓準備就俄羅斯支援敘利亞對俄進行新一輪制裁,具體措施16日將由財政部長姆努欽公布。俄方則表示,將針鋒相對地採取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對抗加劇讓大國之間的“代理人戰爭”有轉化為大國直接衝突的風險,這給中東局勢未來發展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甚至可能引發更大危機。

  【新聞事實】

  黑莉當天在美國電視臺的訪談節目中宣稱,俄羅斯已6次在聯合國安理會“阻撓對敘利亞化武使用的調查”,美方新的制裁措施將直指提供“與化學武器相關設備”的俄企業。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16日將召開緊急會議,審議一份回應美國反俄政策措施的草案。俄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表示,俄方不會在批準這份草案的問題上拖延。他説:“從政治角度來看,俄外交部認為,需要盡快通過這一草案。”

  面對美國的咄咄逼人,俄羅斯在外交層面主動出擊,尋求支援。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雙方指出,美國及其盟友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違反國際法,將嚴重損害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前景。土耳其副總理博茲達16日也表示,土方不排斥在敘利亞問題上與俄羅斯和伊朗合作。

  【深度分析】

  在敘利亞問題上,美方不斷對俄施壓。這讓地區和國際形勢日益緊張,也讓敘利亞問題愈加難以解決。

  分析人士指出,如今的美俄對抗與冷戰時期不同之處在于,雙方的實力不再均衡,這使得美國更傾向于排除對俄羅斯做出戰略性妥協的選項。這或許意味著,雙方發生直接衝突的可能性比冷戰時更大。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裏·特列寧預計,美國會在多個領域係統性、持續性地向俄羅斯施壓,以期把俄羅斯壓垮,而俄羅斯則會堅持不向美國屈服。因此,即使敘利亞危機沒有導致美俄對抗失控,雙方矛盾的不斷加劇也會在未來引發國際性危機。

  【第一評論】

  敘利亞堪稱目前最典型的大國博弈場。敘利亞危機爆發7年來,包括美俄在內的域外大國以及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地區大國都牽涉其中。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覆滅之後,打著反恐旗號的各方失去了名義上的共同目標,博弈愈發白熱化。在此背景下,大國之間的“代理人戰爭”有轉化為大國直接衝突的風險。

  在敘利亞戰場上的多重矛盾衝突中,美俄博弈無疑是最大的一個變數。俄羅斯自從介入敘利亞戰事以來,保住了一度岌岌可危的敘政府,極大提升了自身在中東的影響力,這是以遏制打壓俄羅斯為一貫目標的美國不願看到的。對于美國來説,軍事打擊敘利亞只是遏制俄羅斯影響力的手段之一,而對俄經濟實施制裁才是最大的“殺器”。

  原本,在“伊斯蘭國”被擊潰後,敘利亞和平進程終于迎來一線曙光。但美俄博弈的加劇無疑給敘利亞局勢增添了更多復雜危險因素,很可能毀掉來之不易的和平希望。只有大國放下私心,敘利亞危機才有可能以和平方式畫上句號。

  【背景連結】

  根據去年12月公布的新版《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特朗普政府在中東地區的三大戰略訴求之一即為打壓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力。

  在此次美英法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之前,美國已經對俄羅斯實施了嚴厲的經濟制裁,明顯加大了對俄羅斯的施壓力度。隨著敘利亞化武疑雲的進一步發酵,美俄兩國在安理會針鋒相對,令兩國關係持續緊張,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

  美俄之間的大國博弈呈現全方位、多地域特徵。在此次兩國圍繞敘利亞進行激烈較量之前,俄烏邊境也一度殺氣重重、危機四伏。在歐洲,美國主要借助北約與俄羅斯抗衡,通過北約東擴對俄羅斯戰略空間進行擠壓。而俄羅斯對敘利亞局勢進行強力幹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對衝西方在東歐地區對俄壓力的考慮。(記者:孫萍、陸佳飛、于榮;編輯:趙卓昀、王豐豐)(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美企圖精準打擊俄經濟要害?俄強硬回應:正商討報復清單

國際觀察:美英法聯手打敘 美俄博弈加劇

戰雲籠罩敘利亞 美俄鬥嘴又鬥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1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