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駐美大使:對敘利亞軍事打擊是對俄的侮辱,這個行動將有後果!
2018-04-16 07:37:5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4日美國在盟友的支援下襲擊了敘利亞軍事和民用基礎設施。沒有聯合國安理會批準,違反聯合國憲章、國際法準則和原則,對位于打擊恐怖主義前沿的主權國家進行了侵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聲明中最強烈譴責對敘利亞的空襲。聲明還説:“俄羅斯要求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以討論美國及其盟友的侵略行為。”

  據俄塔社報道,聯合國安理會14日未能通過俄羅斯呼吁停止侵略敘利亞的決議草案。俄羅斯、中國和玻利維亞投了讚成票,但美英法等8國反對。俄常駐聯合國代表説:“俄羅斯呼吁美國及其盟國英法的領導人及時懸崖勒馬,遵守國際法,不要把世界推向危險的邊緣。”俄駐美大使安托諾夫表示,西方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是對俄羅斯的侮辱,這個行動將有後果。

  會是什麼後果?福克斯新聞網的文章提到“第三次世界大戰”。文章説,世界都想知道,美國的行動是否會引發戰爭。雖然美軍向俄方提供可能的突襲目標,以避免打死俄羅斯軍人,俄方也有可能不會對此次空襲作出任何反應,但美國一家智庫近期舉行的一次模擬俄與西方的軍事衝突顯示,戰爭永遠不會像你想像的那樣。

  美聯社分析説,普京面臨著在與美英法交戰和被動地看著他們襲擊俄羅斯的盟友之間做出嚴酷的選擇,他還是選擇了和平路線,但俄軍總參謀部的將軍卻説莫斯科可能會增強敘利亞的防空設施,部署S—300導彈,這向美國及其盟友發出一個清晰的警告信號。

  英國《快報》稱,美俄爭端升溫,對敘空襲使得全球不同國家分歧加大。中國在爭端中支援俄羅斯的立場。中國外交部表示,任何繞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基本準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董漫遠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次在敘利亞,美英法三國聯合動手,是在新形勢下所謂新干涉主義的一種發展。而且居然還有那麼多國家相信美英法的説法,説明新干涉主義的危害越來越大。新干涉主義正在走向所謂的成熟期,以後這種模式可能會被套用到對其他發展中國家內部事務的幹預上。

  15日,俄總統普京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據報道,普京強調,如果違反聯合國憲章的類似行動繼續下去的話,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國際關係的混亂。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4日呼吁各方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此前一天,古特雷斯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冷戰已經回來了,帶著復仇和不同的因素。那些過去保障危險升級的機制似乎都已經失效。”

  【李瀟 溫燕 黃培昭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高穎 陳一 柳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50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