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稱對敘動武前曾與俄聯絡 有意避開俄軍
2018-04-16 07:1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軍方14日説,策劃軍事打擊敘利亞的方案時,美方考慮了盡量減小對駐敘利亞俄羅斯軍隊的威脅。

  俄羅斯軍方當天證實,美英法打擊敘敘利亞境內目標過程中,俄羅斯在敘防空係統沒有啟用,分處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內的俄軍防空部隊在周邊覆蓋范圍沒有發現導彈。

  【加小心】

  敘利亞當地時間14日淩晨,美英法協調行動,打擊敘利亞境內目標。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隨後證實,這次行動有三個打擊目標,分別是被美方視為化武研究中心的敘首都大馬士革附近一處設施,被美方認定為化武倉庫的霍姆斯以西一處設施,以及被美方認定為化武器械倉庫和指揮所的霍姆斯附近一處設施。

  鄧福德説:“考慮俄方關切,我們特別選取了這些目標,從而盡量減小對駐敘俄軍的威脅。”

  不清楚美方這番精打細算是否與俄方先前警告相關。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裏·格拉西莫夫3月中旬説,對危及駐敘俄羅斯軍事人員生命安全的導彈和發射源頭,俄方將以“報復舉措”回應。

  【提了醒?】

  美英法聯合對敘動武,是以大馬士革東郊杜馬鎮7日發生疑似化武襲擊為借口。

  化武疑雲引發的美俄口水戰不斷升級。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在社交媒體上向俄方喊話,讓對方“做好準備”,導彈“將至”敘利亞。

  鄧福德14日告訴媒體記者,對敘動武前,美方沒有就襲擊目標和軍事打擊方案與俄方溝通,但一條軍事聯絡熱線發揮了作用。美方用熱線提示俄方即將遭受打擊的敘利亞地區。

  2015年,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聯盟與俄羅斯設立緊急溝通熱線,以避免戰機在敘利亞上空相撞或交火等事件。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4日援引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的話報道:“我們採取行動前,美國與俄羅斯取得聯絡,從而減少對俄羅斯人構成的危險。”

  就美方上述説法,俄羅斯政府方面沒有作出回應。

  【再交鋒】

  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4日召開緊急會議。

  這是安理會近一段時期第5次就敘利亞局勢召集會議並討論某一方提議的決議草案。

  俄方當天提交一份決議草案,要求安理會譴責美國、英國和法國的“侵略行徑”,要求這三個國家不再對敘利亞動武。

  然而,與先前類似主題的文件相似,這份決議草案沒有獲得通過。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説,一旦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敘利亞政府再次使用化學武器,美方“準備”再次對敘動武。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説:“在這緊要關頭,我呼吁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包括有關化學武器的規范。”(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0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