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在內戰和大國博弈漩渦中沉浮
2018-04-16 18:3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4月15日電 (天下人物)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在內戰和大國博弈漩渦中沉浮

  新華社記者 鄭一晗

  14日清晨,美英法三國向敘利亞境內發射的導彈剛剛落下,敘總統府便發布了一段視頻:身材頎長、西裝筆挺的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提著公文包,走進燈火通明的總統府大廳,表情平靜。此前有消息稱,為了躲避空襲,巴沙爾已在俄方掩護下撤離首都大馬士革。

  在內戰的硝煙中,巴沙爾挺過了七年。在敘利亞這個大國博弈場上,他的命運早已不由自己掌控。

  苦戰七年 走出大馬士革

  巴沙爾的淡定有底氣。就在空襲當天,敘政府軍進駐杜馬鎮,全面收復反政府武裝在首都周邊的主要據點東古塔。

  如今的巴沙爾,已不是當年那個權位岌岌可危的孱弱“幼獅”(阿薩德在阿拉伯語中意為獅子)。隨著執政地位的鞏固,他在鏡頭前的神態越來越自信,表態也越來越強硬。

  時間回到2011年3月,敘利亞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巴沙爾政權陷入困境。在美國、沙特阿拉伯等國資助下,敘利亞各地反對勢力派係林立,敘政府內部高官叛逃,國防部長等核心成員甚至被炸身亡。巴沙爾四面楚歌,西方媒體預言他將步卡扎菲、穆巴拉克等中東強人的後塵被推翻甚至被打死。

  除了內憂,巴沙爾還面臨外患。西方國家企圖以經濟制裁等手段迫其下臺,阿拉伯兄弟也紛紛棄他而去,阿拉伯國家聯盟甚至將敘利亞踢出了成員國行列。

  數年之內,“叛軍”攻城略地,“伊斯蘭國”滲透坐大,庫爾德人自立門戶……政府控制的國土被鯨吞蠶食,巴沙爾也長時間消失于公眾視野。

  眼看政權風雨飄搖,巴沙爾借助俄羅斯穩定了局面。2015年9月,應敘政府邀請,俄羅斯開始對敘極端主義勢力進行軍事打擊,幫助政府軍扭轉了戰場不利局面。

  兩年多來,在俄軍強勢助攻下,敘政府軍在國內戰場捷報頻傳,並徹底擊潰“伊斯蘭國”勢力。巴沙爾逐漸不再囿于總統府,頻頻現身國內各地,舉止越發顯得放松。

  2017年6月25日,巴沙爾多年來首次到訪敘中部哈馬省,和當地民眾共慶開齋節;兩天後,他現身俄羅斯駐敘空軍基地,饒有興致地登上一架蘇-35戰機,笑著擺出駕機動作;今年3月18日,他駕車穿過首都鬧市,前往市郊東古塔前線慰問士兵……

  意外上臺 遭遇政治動蕩

  實際上,總統寶座上的一切榮光和磨難,皆非巴沙爾年少時的追求。雖然父親是敘利亞歷史上聲名顯赫的總統哈菲茲·阿薩德,但巴沙爾從小立志從醫,對政治並不感興趣。

  巴沙爾生于1965年。1982年,他進入大馬士革大學攻讀醫學,還曾擔任過軍醫。四年後,他遠赴英國倫敦攻讀眼科碩士。

  1994年,巴沙爾遭遇人生重要轉折點。一直被父親視作接班人的大哥巴西勒意外因車禍離世,巴沙爾不得不放棄從醫,回國為接任總統作準備。

  2000年6月10日,統治了敘利亞近30年的“中東雄獅”老阿薩德因心臟病發作離世。一個月後,巴沙爾毫無懸念地以97%的得票率當選敘利亞總統。

  上任後,巴沙爾在經濟和政治領域展示出變革決心。他鼓勵私有化經濟改革,吸引外資,支援敘利亞引入互聯網;他下令釋放數百名政治犯,放松媒體管控,打擊貪污腐敗。

  這場巴沙爾主導的變革被稱為“大馬士革之春”,它一度給沉悶守舊的政壇帶來一股清新之風,但並沒能持續太久。

  此時,受外部經濟制裁、體制僵化等不利因素影響,敘利亞的發展也陷入遲滯,社會矛盾不斷累積。2011年,席卷西亞北非的政治動蕩波及敘利亞,敘利亞危機爆發,反對派和西方國家要求巴沙爾下臺。

  艱難執政 頭頂“化武陰雲”

  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西方媒體頻頻指責敘政府軍的空襲造成無辜平民殞命,並屢次以政府軍使用化武為由威脅對敘動武。“化武襲擊”罪名陰雲不散,如同懸在巴沙爾頭頂的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巧合的是,每當政府軍戰場得利,化武疑雲便聚攏而來。2013年8月,政府軍在進攻大馬士革東郊時被指責使用了化學武器,巴沙爾政權一度面臨西方軍事打擊的危險,後在俄羅斯斡旋下,以銷毀全部化武為條件解除了危機。今年4月7日,就在政府軍即將全面收復東古塔的關鍵時刻,反對派發布一段視頻,聲稱政府軍用化武襲擊平民。美國等國不等權威調查結果出爐,就以巴沙爾有“前科”和一些語焉不詳的“證據”為由,發動了對敘政府的軍事打擊。

  面對美英法的“入侵”,巴沙爾語氣強硬:“殖民者已經失去了對局面的掌控,他們在敘利亞的圖謀隨著他們支援的恐怖分子潰敗而潰敗!”

  如今,所有曾輕視巴沙爾的人都不得不承認:如果連西方的導彈也不能摧毀巴沙爾的統治根基,那麼他是真的挺過來了。

  不過,巴沙爾的前路依舊挑戰重重。除了盡快結束戰爭,他還要解決民族和解、經濟重建等諸多難題。七年戰亂令敘利亞山河破碎、生靈涂炭,如何帶領敘利亞人民邁向重生,考驗著巴沙爾。

  假如真有化武,我們怎麼可能還站在這裏?——來自敘利亞人的追問

  敘利亞軍方宣布全面收復東古塔地區

  安理會未通過譴責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的決議草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