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任性軍事幹預害處多多
2018-04-15 09:23: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4日,美、英、法三國發射100多枚導彈,對敘利亞政府軍事、民用設施發動空襲。這是繼去年4月用軍事手段打擊敘政府軍目標後,西方國家再次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理由也跟上次如出一轍,為了回應對日前敘利亞東古塔地區發生的“化學武器襲擊”。

  敘利亞問題錯綜復雜,政治解決是唯一方法。“以武力解決問題”的模式再度上演,給久拖不決的敘利亞危機增添了新的復雜因素。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説,在處理和平與安全問題時,有義務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他呼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勢升級和加劇敘利亞人民痛苦的行為。

  按照西方國家的説法,敘利亞東古塔地區近日再次發生“化學武器襲擊”事件,是本輪事態升級的直接導火索。但究竟有沒有發生化武襲擊,目前尚無定論。最先曝出這一新聞的,是一家叫做“白頭盔”的組織。“白頭盔”網站去年曾發布有關敘利亞救災的新聞,但最終被揭穿屬于偽造現場,目的是嫁禍敘利亞政府。此次這家由西方人創辦的組織提供的新聞是否可靠,就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都認為,“尚不能確認這一新聞的真實性”。

  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都不能被容忍。敘利亞化武問題同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密切相關,弄清事實再採取行動,才是負責任之舉。在未對疑似化武襲擊事件進行全面、公正、客觀的調查,未及查明事實真相之前,即便是按照西方國家所謂的“法的精神”,也不能作有罪推定。然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派出的調查小組13日剛剛抵達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三國就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行動。聯想到一年前西方國家因同樣原因發動襲擊,有媒體發表評論道:“以化武為由進行軍事幹預,是西方國家的‘慣用劇本’。”

  西方國家聯手對一個中東國家實施軍事打擊,此舉喚起不少人對15年前伊拉克戰爭的記憶。例如,英國康橋大學國際法教授馬克·韋勒發表題為《空襲敘利亞:他們合法嗎》的文章,提醒人們同時思考15年前伊拉克戰爭合法性問題。2003年3月,美、英等國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對薩達姆政權悍然發動軍事襲擊。人們清晰記得,2016年英國發布的獨立調查報告顯示,發動伊拉克戰爭基于未證實情報,英國前首相布萊爾不得不公開道歉。但道歉挽不回成千上萬伊拉克人民的生命,也很難改變伊拉克人民因戰爭導致的水深火熱生活。伊拉克戰爭前車之鑒足以表明,漠視事實真相、熱衷于軍事幹預,不僅無益于解決問題,還會後患無窮。

  “在戰火和摧毀中,我們的傷口很深。”站在廢墟上,敘利亞女孩安薩姆催人淚下的歌聲通過各種媒體平臺傳向世界各地。敘利亞民眾對和平的渴盼,怎樣才能變為現實?任何繞開聯合國安理會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是有害的。這不僅衝擊國際關係體係的穩定,同時也給解決敘利亞問題注入更多復雜因素。解決敘利亞問題,必須嚴格遵守國際法,堅守理性和道義的準則,採取的行動必須經得起歷史檢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50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