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英法對敘“動手” 俄稱“大量”導彈被攔截
2018-04-14 18:1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軍方14日説,美英法向敘利亞發射超過100枚導彈,其中“大量”導彈遭到攔截。另外,俄羅斯在敘防空係統沒有啟用,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內的俄軍防空部隊在周邊覆蓋范圍沒有發現導彈。

  【動用逾百枚導彈】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俄國防部消息報道,美英法對敘軍事打擊發生在敘利亞時間14日淩晨3時42分至5時10分之間。

  俄羅斯軍方聲明説:“美國、英國和法國以敘利亞境內軍用和民用設施為目標,從海面和空中發射超過100枚巡航導彈和空地導彈。”其中,“相當數量”導彈遭敘利亞防空係統攔截,包括12枚瞄準大馬士革東郊杜邁爾空軍基地的巡航導彈。

  聲明説,敘利亞使用的是30多年前的蘇聯制造防空係統,俄羅斯在敘防空係統沒有啟用。分處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內的俄軍防空係統覆蓋范圍沒有發現導彈。

  按俄方的説法,美國從紅海艦只上發射導彈,在地中海使用戰術飛機並從阿特坦夫基地起飛了戰略轟炸機。

  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先前報道,敘利亞空軍連日來向俄羅斯在敘部隊駐扎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轉移戰機等裝備。俄羅斯空天部隊2015年進駐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在那裏部署了俄軍現役最新型S-400反導係統。

  4月14日,敘利亞大馬士革,特朗普決定聯合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進行精確打擊,大馬士革傳出爆炸聲,敘利亞方面進行反擊。敘利亞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SANA)報道,敘政府軍在大馬士革以南地區擊落13枚導彈。敘利亞國家電視臺此前稱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發動了侵略”。(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意圖“掩蓋證據”】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報道,美英法軍事打擊嚴重損壞了大馬士革拜爾宰地區一處科研中心,一棟實驗室大樓損毀。

  導彈襲擊觸發防空係統。敘國家電視臺報道,射向霍姆斯一處軍事設施的多枚導彈被阻攔和引開,致傷3名平民。

  敘利亞官方的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報道,美國等國家公然違反國際法,發動侵略,“注定失敗”。

  敘通社指責:“三個侵略者搶在禁化學武器組織專家到(大馬士革東郊)古塔調查(疑似化武襲擊)之前動手,就是想要掩蓋他們的謊言。”敘利亞呼吁國際社會譴責這一暴行。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專家定于14日抵達疑似化武襲擊現場,著手調查和分析。

  俄羅斯現有一個議會代表團在敘利亞,代表團團長德米特裏·薩布林給出同樣的説法,指認美國動武以阻撓國際專家小組調查為目的。

  俄羅斯軍方13日説,俄方專家沒有發現任何化武襲擊證據。

  【俄不會就此罷休】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警告,類似行動不會就此“翻過”,美英法將為一切後果承擔責任。

  安東諾夫説:“冒犯俄羅斯總統不可接受。”

  同時,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利亞·扎哈羅娃譴責軍事打擊敘利亞。扎哈羅娃在聲明中寫道,敘利亞多年來深受恐怖主義侵害,而今終于看到和平曙光。那些發動打擊的國家自詡“道德領導”,卻毫不顧忌敘利亞的和平與穩定。

  扎哈羅娃指認一些西方國家媒體同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美國等以“多個媒體渠道”為依據,指認敘利亞政府發動化武襲擊,就此發動軍事打擊,這一局面無異于當年伊拉克戰爭。

  2003年3月,美國和英國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伊拉克戰爭。然而,時至今日,所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依然沒有找到蹤影。

  伊朗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美英法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對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警告這些國家“將為這一冒險主義行徑承擔地區和跨地區後果”。(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對敘利亞“動手”:火光映照大馬士革 濃煙四起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3日晚宣布軍事打擊敘利亞,敘首都大馬士革上空隨後升騰起火光和濃煙。美國東部時間21時(北京時間14日9時),特朗普宣布軍事打擊行動正在同步推進;幾分鐘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作相似發布。

    敘利亞媒體:敘軍方防空係統已攔截13枚飛行物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14日報道説,當地時間14日淩晨,美國等國對敘首都大馬士革發起軍事行動。報道説,敘利亞軍方防空係統正在對“來自美國、法國和英國的侵略作出回應”,已經攔截了13枚飛行物。當地時間淩晨4時左右,新華社記者在大馬士革市中心附近不時聽到巨大爆炸聲,遠處有從地面飛向天空的紅點,疑似敘防空部隊從市郊卡松山方向進行防空攔截。同時,大馬士革周邊多地升起濃煙。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50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