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英法三國軍事打擊敘利亞 國際社會呼吁政治解決問題
2018-04-14 22: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當地時間14日淩晨,敘利亞境內政府和軍方多處目標突遭美國、英國和法國三國聯合空襲,目前人員傷亡及設施損失情況尚無法確認。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一些國家支援三國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聯合國和多數國家則敦促相關各方保持克制,尋求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東時間13日晚下令美軍聯合英國、法國兩國軍事力量對敘利亞政府和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以此作為對敘利亞政府在國內衝突中使用“化學武器襲擊”的回應。他強調,美方準備進行持續打擊,直至敘政府停止使用化學武器。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發表聲明強調,此次軍事行動意在阻止化學武器給無辜人民造成傷害,以及在禁止使用化學武器方面維護國際準則,此舉符合英國利益。梅強調,此次軍事行動並非幹預敘利亞國內衝突,也不是為了造成敘利亞政權更疊。

  法國總統馬克龍14日在新聞公報中強調,此次軍事行動旨在打擊敘利亞政府生産和使用化學武器的能力,法國及其合作夥伴將自14日起在聯合國框架下致力推動建立一個國際機制,以防止敘利亞政府在國內衝突中再次使用化學武器“犯下罪行”。

  敘利亞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説,敘利亞政府強烈譴責美國、英國和法國當天對敘利亞發動導彈襲擊,這一襲擊再次表明美英法對國際法的蔑視,此舉將加劇世界緊張局勢、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敘政府還敦促國際社會譴責美英法對敘的此次襲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3日晚發表聲明,強調密切關注美英法聯合軍事行動,敦促安理會成員團結起來,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責任,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行事,避免任何可能導致敘利亞局勢升級和給敘利亞人民帶來更多苦難的行為。

  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及其盟友對敘利亞軍用和民用設施進行武力打擊未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是違背《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侵略行為,必將加重當地人道主義危機。俄方對此強烈譴責,並將要求安理會成員召開緊急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4日説,任何繞開聯合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基本準則,也將給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增添新的復雜因素。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伊朗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違反國際法且侵犯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聲明説,美國及其盟友在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情況下侵略敘利亞,“他們必須要為這種冒險行徑承擔後果”。

  黎巴嫩總統奧恩14日發表聲明,譴責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稱此舉無助于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反而會阻礙現有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努力,讓整個地區陷入危險境地。奧恩強調,黎巴嫩反對外部以任何借口攻擊任何阿拉伯國家。

  伊拉克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稱,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採取的聯合軍事行動將在本地區産生嚴重後果,威脅地區安全與穩定,並讓恐怖主義獲得喘息之機。伊拉克呼吁即將在沙特阿拉伯舉行的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會議對這一危險事態出臺明確立場。

  埃及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敦促敘利亞問題相關各方努力達成包含敘利亞各派參與的政治解決方案,避免當前危機發展為全面衝突。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4日發表聲明,敦促各方尊重持久停火,為通過日內瓦進程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進而實現永久和平鋪平道路。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14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呼吁各方集中精力展開政治談判,以避免事態升級。

  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14日發表聲明説,敘利亞問題只能通過談判方式而非動用武力實現解決。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4日接受採訪時説,對敘利亞採取“懲罰性”行動不會解決任何實際問題。

  葡萄牙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敦促相關各方對使用武力保持克制,尋求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

  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德國、荷蘭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對美英法三國軍事打擊敘利亞行動表示支援或“理解”。(參與記者:劉晨、朱東陽、桂濤、顧震球、梁希之、應強、韓冰、張曼、鄭一晗、王建剛、馬建國、尚緒謙、王晨笛、吳剛、馬驍、穆東、李良勇、魏玉棟、程帥朋、鄭江華、潘革平、李潔、李驥志、章亞東、王波、秦彥洋、施春、易愛軍、袁帥、張遠、劉芳、田棟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8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