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連線:英法緊隨美國參與對敘利亞軍事打擊為哪般
2018-04-14 18: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熱點連線:英法緊隨美國參與對敘利亞軍事打擊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軍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以此作為對日前敘東古塔地區發生“化學武器襲擊”的回應。美國發起的軍事行動為何能夠得到英法的積極響應,成為外界一個關注點。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西方對敘利亞發動襲擊,意在震懾敘利亞的盟友俄羅斯。

  英國輿論指出,英國此次參與對敘利亞軍事打擊,歸根結底是因為西方始終視俄羅斯為“戰略對手”,特別是在烏克蘭危機後,西方與俄關係出現明顯惡化,雙方還在網絡安全等問題上時有衝突。

  近日爆發的俄前情報人員在英國“中毒”事件,引發美歐與俄羅斯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外交戰”,美英法德等國集體驅逐超過15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招致俄方採取對等行動。

  這一事件經英國輿論“升溫”,推動英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不少媒體將俄羅斯塑造為“戰略對手”,這為英國政府在沒有與議會協商的情況下參與對敘軍事打擊奠定了輿論基礎。

  2017年5月,剛就職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公開表示,在敘利亞問題上,使用化學武器是“紅線”,不管是誰,“一旦越過這道紅線,法國都會立即做出反應”。

  馬克龍在14日發表的公報中也強調,這次法國參與打擊敘利亞,就是因為“(在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紅線已經被跨越”。

  在法國外交部14日早上舉行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聯合記者會上,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表示,這次美英法聯合行動“不針對敘利亞的外國盟友,也不針對當地平民和其他民用設施”。

  法國總統府當天説,雖然此次軍事行動是美英法“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必然懲罰”,但法國仍希望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

  法國總統府還説,馬克龍日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曾通了電話。

  法國媒體評論説,此次美英法對敘政府軍事設施進行打擊,其媒體效果大于實際軍事效果。(參與記者:顧震球、桂濤、應強、韓冰、張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8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