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英法對敘軍事打擊意在震懾與安撫
2018-04-14 16:1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新聞分析:美英法對敘軍事打擊意在震懾與安撫

  新華社記者 邵傑 楊定都

  美英法三國14日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有分析指出,西方國家發起此次襲擊,既為震懾地區博弈對手,也為安撫中東盟友,但不足以改變敘利亞及中東地區政治、軍事形勢發展趨勢。

  震懾對手

  敘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7日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事件。隨後一周內,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表態要讓敘利亞政府“付出巨大的代價”,還表示這次打擊要比以往的打擊嚴厲得多,令國際社會對敘利亞前景感到更加憂慮。

  從14日各方表態來看,美英法此次主要以導彈襲擊為手段,對敘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攻擊范圍有限。可見此次軍事行動並不以改變敘利亞局勢為目標,而是以震懾、警告為主。

  在“化學武器襲擊”事件尚未查明的情況下,美方毫不猶豫地威脅動武,同時聯合英法等國,大范圍調動軍事力量。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有意制造聲勢,表現出強勢幹預敘利亞局勢的姿態。

  美國此次震懾的目標也十分明確。13日晚,特朗普在宣布發動襲擊的講話中,點名批評俄羅斯和伊朗,要求停止支援敘利亞政府。

  襲擊來勢洶洶,卻難掩美國支援的反對派在敘利亞遭遇的敗局。發生所謂“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的東古塔地區,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周邊的最後據點。敘利亞政府軍近來捷報頻傳,尤其是在俄羅斯和伊朗的支援下,相繼收復了全國多個戰略重鎮,恢復了對大部分國土的控制。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李偉建認為,反對派內部不斷分化,弱化,其外部支援力度也在減弱,而敘政府走出了最初的困境之後,已經重新站穩腳跟,而且變得越來越主動,同時敘總統巴沙爾下臺的可能越來越小。

  安撫盟友

  特朗普上臺以後,施行“美國優先”外交政策,強調減輕美國海外行動負擔,降低風險。他主張從中東亂局中脫身,還公開表示要從敘利亞撤軍。

  特朗普這番態度令中東盟友憂心忡忡。而依靠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本來在戰場上就處于劣勢,美方態度不明更讓他們感到失望,士氣低迷。

  此時,美國等西方國家大舉襲擊敘利亞軍事設施,無疑給節節敗退的反政府武裝提振信心和爭取喘息的機會。美方也希望借助此次軍事行動,明確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安撫沙特、以色列等地區盟友。

  近年來,俄羅斯強勢回歸中東地區,加上伊朗地區影響力顯著提升,令美國的中東地區盟友感到壓力並遊説美國增加對中東地區的投入。為應對共同挑戰,沙特和以色列兩國一貫不睦的關係也出現緩和跡象。

  據路透社報道,沙特阿拉伯已表態支援美英法對敘打擊,沙特官員稱之為“勇敢的決定”。4月10日,敘利亞中部霍姆斯附近一個空軍基地遭導彈襲擊,造成包括伊朗軍人在內的14人死亡。敘利亞稱這是以色列發動的襲擊。

  在關于此次軍事打擊的講話中,特朗普也表示,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卡塔爾、埃及等地區盟友正在加強合作,共同防止伊朗從地區亂局中“獲利”。

  分析認為,此次對敘實施精準打擊雖不足以扭轉敘利亞戰局,但也表現出中東地區博弈形勢有所加劇。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專家陳宇認為,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這一“共同敵人”的敗退,俄美等國在中東的矛盾可能激化。

  他認為,敘利亞國內各勢力盤根錯節,牽涉的國際力量包括俄羅斯、美國、土耳其、伊朗、沙特、以色列、約旦等,現階段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努力正在進入“深水區”。

  國際觀察:美英法聯手打敘 美俄博弈加劇

  分析人士指出,美英法對敘發動軍事行動,將使敘利亞動蕩局勢持續升級,並將對中東局勢、美俄關係帶來嚴重影響,不排除美英法與支援敘當局的俄羅斯碰撞進一步加劇的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8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