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8個數字讀懂第八屆美洲峰會
2018-04-13 15:3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4月12日電 綜述:8個數字讀懂第八屆美洲峰會

  新華社記者楊春雪 裴劍容

  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美洲峰會)將于13日至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作為西半球最重要的國家首腦會議,本屆美洲峰會與往屆有何異同?在新時期又呈現出哪些新特點?

  ——第“八”屆峰會

  第一屆美洲峰會于1994年12月在美國邁阿密舉行。美洲峰會最早由美國發起,目的是建立覆蓋整個美洲的自由貿易區。但由于與會各方分歧嚴重,美洲自由貿易區計劃自2005年起被無限期擱置。1994年以來,美洲峰會每隔3或4年舉行一次,迄今已舉辦7次。

  ——“一”個中心議題

  此次峰會的主題為“民主治理與反腐敗”。自2014年巴西司法機構啟動名為“洗車行動”的反腐調查以來,巴西石油公司、奧德布雷希特建築公司等企業行賄案在拉美政壇引發一連串“地震”,多國政界高層人士牽連其中。此次峰會主題正是針對這一阻礙許多拉美國家發展的頑疾而設。

  ——“33”個國家參會

  2015年舉辦的第七屆美洲峰會見證了35個美洲國家組織成員國首次“大團圓”。與上屆峰會不同,本次峰會共33個國家出席,不出席的兩個國家是未受邀請的委內瑞拉和主動提出不參會的加勒比島國安提瓜和巴布達。

  ——第“一”次

  有不少國家的領導人將首次參加美洲峰會,比如巴西總統特梅爾、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秘魯總統比斯卡拉等。值得關注的是,原計劃首訪拉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宣布取消行程,派副總統代為前往,原因是要“對敘利亞問題作出回應”。這將是1994年以來美國總統首次不參加美洲峰會。

  ——“6”屆元老

  除了眾多“新人”登場,本次峰會還將迎接多次參會的“老熟人”。其中,參會次數最多的當屬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拉爾夫·貢薩爾維斯。貢薩爾維斯自2001年起參加了歷屆峰會,此次將是他第六次參會。

  ——最後“一”次

  上屆在巴拿馬舉辦的美洲峰會見證了古巴領導人在缺席6屆美洲峰會後首次參會。此次峰會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將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此前他已明確表示將于2018年4月卸任。

  ——“2000”名記者

  作為西半球最重要的首腦會議,美洲峰會受到國際社會較大關注。會議組織方稱,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約2000名記者前來參與報道。分析人士説,美拉關係走向、委內瑞拉問題、腐敗問題將成為本屆峰會關注焦點。

  ——“1.6萬”名警察

  此次峰會的安保工作被視為重中之重。組織方稱,將安排1.6萬名警察負責峰會安全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美洲峰會三大看點掃描
    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美洲峰會)定于13日至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原本計劃與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最後時刻宣布取消行程。
    2018-04-12 16:4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翠鳥捕魚
翠鳥捕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5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