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施蒂格利茨:美通過貿易保護解決赤字問題方式太“原始”
2018-04-13 15:2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4月12日電(記者王乃水 楊士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施蒂格利茨12日表示,美國不可能一夜之間解決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問題,特朗普政府採取單邊貿易保護舉措來解決雙邊貿易赤字的方式太“原始”。

(中美貿易摩擦·圖文互動)(1)施蒂格利茨:美通過貿易保護解決赤字問題方式太“原始”

  4月12日,在美國紐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施蒂格利茨在由華美協進社主辦的“新世界秩序下的中美商業”論壇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施蒂格利茨當天在由華美協進社主辦的“新世界秩序下的中美商業”論壇上説,美國對華貿易赤字成因很復雜,簡單的數字遊戲解決不了根本問題。他認為,特朗普政府對貿易的理解有所偏差,並不是説一國對另一國有貿易盈余,就是在佔另一國的便宜。如果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觀點,美國對加拿大存在貿易順差,那何必還需要重談北美自貿協定。

  施蒂格利茨説,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目前普遍為各國所接受,如果美國認為中國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應該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提起訴訟,而不是採取單邊貿易舉措。

  此外,美國在“301調查”中對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指控也缺乏依據。他認為,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很難套用同一標準。

  施蒂格利茨認為,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基于規則的全球經濟秩序的受益者,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立場最終會給美國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也會給全球經濟帶來衝擊。

 

 

新華網評:美國將自己關進封閉的黑屋子

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吃虧的將是自己”——國際輿論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舉措損人不利己

美國的任性行為破壞國際貿易秩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50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