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禁止化武組織:俄前間諜在英中毒案為神經毒劑襲擊
2018-04-13 07:40:0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化學武器監督機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12日發表聲明稱,俄前間諜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在英中毒案為神經毒劑襲擊。但法新社稱,報告未明確提到該神經毒劑是否是英國此前宣稱的“諾維喬克”,且表示不能判斷毒劑的來源。

  英國《衛報》12日稱,應英國政府要求,總部位于荷蘭海牙的OPCW組織專家進行了獨立調查。該組織對斯克裏帕爾的血樣進行了檢測,並結合案發地發現的化合物樣本進行了分析。OPCW12日向英國政府提交了報告,具體公布哪些內容將由英方決定。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OPCW組織這一調查結果對于英國而言意義重大。英國此前堅稱,導致斯克裏帕爾中毒的是俄羅斯擁有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指責俄羅斯與此事有關。《衛報》12日引述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的聲明稱,“(中毒案)使用的是什麼已經毫無疑問,而誰應該為此負責也沒有其他可能——只有俄羅斯有這樣的手段、動機和記錄。”

  據法新社報道,OPCW調查小組當天在倫敦發表報告摘要,稱測試的樣品“證實了英國關于有毒化合物特性的調查結果”,“該有毒化合物純度很高。”俄羅斯tsargrad電視臺12日則稱,“倫敦的計劃失敗了,”強調禁止化武組織未在報告中指控俄羅斯。

  另據路透社12日報道,倫敦警察廳11日公布一份據稱是尤利婭的聲明。聲明稱,尤利婭能接觸到朋友和家人,暫時不打算尋求俄羅斯駐英國使館的幫助。尤利婭9日從事發地所在的英國索爾茲伯裏地區醫院出院,目前被轉移至英國一處軍事基地的醫院。

  據俄新社12日報道,俄羅斯駐英使館聲明稱,“如以前一樣,我們想確信,聲明是否真的出自尤利婭。這很令人懷疑。”倫敦警方公布的文本顯然是支援了英國政府的官方聲明,同時排除了尤利婭與外部世界接觸的任何可能性。俄方再次敦促英國提供“切實的證據”,證明尤利婭狀況良好,並擁有人身自由。(趙覺珵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