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毒”前特工女兒發聲 拒俄駐英大使館領事協助
2018-04-13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前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的女兒尤利婭在英國“中毒”出院後,11日經由倫敦警察局發表聲明,拒絕俄駐英大使館領事協助,要求身在俄羅斯的堂姐維多利亞不要試圖與她聯繫。

  俄駐英大使館説,使館方面懷疑倫敦警方發表的這份聲明是否出自尤利婭本人。

  【拒絕協助】

  尤利婭在聲明中説,她注意到俄羅斯使館“友好地表示願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向我提供協助。我現在不希望獲得他們的(領事)服務,但如果我改主意,我知道怎樣聯繫他們”。

  尤利婭説,父親現在“病情仍十分嚴重”,她自己“仍在承受我們所中神經毒劑的後遺症”。“最重要的是,我現在安全,感覺一天天好起來。”

  她説,身體狀況不允許現在接受媒體採訪。另外,她可以得到“經過特殊培訓的警員”照料。那些警員同時向她解釋調查進展。

  尤利婭説她可以接觸到朋友和家人,但拒絕與堂姐維多利亞見面。她感謝維多利亞的關心,但希望堂姐“不要來探望我或試圖聯繫我”。

  她還説,維多利亞的觀點和言論不代表“我和我父親”。

  維多利亞先前向英國提交簽證申請,希望能到英國看望尤利婭及其父親,遭英方拒絕。

  【俄方質疑】

  俄方質疑這份聲明的真實性,指認英方涉嫌強制隔離俄羅斯公民。

  路透社12日援引俄羅斯使館的話報道,聲明內容以“特殊方式”書寫,目的是支援“英國政府的官方聲明”,同時排除尤利婭與外界接觸的任何可能性,包括“領事、記者,甚至家人”。

  使館説,尤利婭的聲明“只會加深我們的懷疑和擔心。我們正在處理一件俄羅斯公民遭受強制隔離的事件。”

  斯克裏帕爾原是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官員,因給英國當間諜入獄,獲釋後獲得英國國籍。尤利婭持俄羅斯國籍,先前住在俄羅斯。“中毒”事件前一天,她剛到英國,本想陪父親過復活節。

  父女倆3月4日在英國南部索爾茲伯裏市街頭一條長椅上陷入昏迷。英方認定,兩人中了蘇聯研制的神經毒劑,指認俄政府關聯這一“中毒”事件,俄方否認。

  【前途未卜】

  暫不清楚如果斯克裏帕爾父女身體恢復,他們會在哪裏居住。按照美聯社的説法,英國政府可能認為,斯克裏帕爾在英國繼續以公開身份生活將不再安全。

  英國安全事務專家、前情報官員鮑勃·艾爾斯説,斯克裏帕爾父女可能會接受保護和安置,類似高級別刑事案件審理中對證人的保護和安置,在英國或美國獲得新身份。

  艾爾斯説,父女倆也可以選擇以公開身份生活,但“將受到監視,警察會安裝監控攝像頭並嚴密監控父女二人的行蹤”。

  他預計,尤利婭不會回到俄羅斯。

  俄羅斯使館在社交媒體“推特”的賬戶説,秘密安置斯克裏帕爾父女、禁止他們與家人接觸都可視為“綁架或至少強制隔離”。(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翠鳥捕魚
翠鳥捕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29849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