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請俄“接招”?特朗普稱導彈“將至”敘利亞
2018-04-13 06:4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政府11日呼吁對敘利亞疑似化學武器襲擊啟動“客觀調查”,要求各方不要採取可能使敘利亞局勢愈加不穩定的舉動。俄駐黎巴嫩大使前一天説,如果美國對敘利亞發動導彈打擊,俄方將擊落導彈。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天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上向俄方喊話,讓對方“做好準備”,導彈“將至”敘利亞。

  【“予以擊落”】

  敘利亞一些反政府人士7日稱,敘首都大馬士革附近杜馬鎮當天遭遇化武襲擊。美國和歐洲聯盟指認敘利亞政府軍發動這起“化武襲擊”。敘利亞政府否認。

  世界衛生組織11日説,按照夥伴組織提供的報告,7日杜馬鎮疑似化武襲擊中超過70人死亡,其中43人症狀“符合接觸毒性極強的化學制品”;大約500人接受治療,“呈現符合接觸有毒化學制品的跡象和症狀”。

  就美國可能以化武襲擊為由空襲敘利亞,媒體記者11日向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提問。佩斯科夫説:“與以前一樣,我們希望各方避免可能使這一地區早已脆弱的局勢不穩定的舉動;事實上,沒有任何事引發這類舉動。”

  佩斯科夫説,當前“局勢緊張”,俄方呼吁對疑似化武襲擊啟動“無偏見的客觀調查”,各方在調查形成結果前不要下結論。

  俄羅斯駐黎巴嫩大使亞歷山大·扎瑟普金10日晚接受黎巴嫩一家電視臺採訪時説,如果美國空襲敘利亞,“按照(弗拉基米爾·)普京和總參謀長的話,我們將擊落美方導彈,甚至打擊發射導彈的源頭”。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裏·格拉西莫夫3月中旬説,對危及駐敘俄羅斯軍事人員生命安全的導彈和發射源頭,俄方將以“報復舉措”回應。

  【“導彈將至”】

  特朗普11日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網站“推特”上寫道:“俄羅斯誓言擊落任何、全部射向敘利亞的導彈。俄羅斯做好準備,因為它們將要來了,(導彈)又好又新又智能!”

  就特朗普這番言論,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上質疑美方有毀滅證據之嫌,“或者(美方)最初想法是迅速把挑釁行為的證據掩蓋起來……國際調查人員就什麼證據也找不到?”

  敘利亞外交部回應,美方以所謂化武襲擊為由,威脅空襲敘利亞,係不顧後果的舉動,威脅國際和平和安全,阻礙敘利亞政府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

  2011年,敘利亞境內反政府示威逐步演變為國內衝突。美國尋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下臺”。俄羅斯支援敘利亞政府。應敘利亞政府邀請,俄羅斯2015年9月派軍隊進入敘利亞,協助打擊極端主義勢力。

  去年4月,美國指認敘利亞伊德利卜省一座小鎮遭敘政府軍化武襲擊。那起疑似化武襲擊發生3天後,美國軍艦向敘利亞政府軍一處空軍基地發射大約60枚“戰斧”式巡航導彈。(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