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關係史上最差?俄方醞釀反制以回應美方制裁
2018-04-13 06:4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評價美俄關係的糟糕程度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甚。

  俄羅斯總理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同一天説,俄方應考慮制裁美國進口産品以及美國企業在俄羅斯生産的産品,以回應美方最新一輪制裁。

  這一輪“口水仗”部分與敘利亞反對派控制地區遭疑似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相關。

  特朗普11日接連發推文,其中一條寫道:“美俄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糟,包括‘冷戰’時期。沒有必要這樣。俄羅斯需要我們幫助提振經濟,這件事簡單。而我們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叫停軍備競賽。”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利亞·扎哈羅娃當天在推特上對特朗普有關結束軍備競賽的説法作出回應:“好主意!我們提議先從銷毀化武庫存開始。”

  俄羅斯去年9月宣布,已經銷毀境內最後一批化武。現階段,美國將銷毀所有化武的最後期限定于2023年。

  不清楚美國政府打算如何幫助俄羅斯“提振經濟”。白宮人員沒有就特朗普的推文內容回應媒體記者提問。

  特朗普政府近期兩度對俄方追加經濟制裁。美國3月15日以俄方“網絡攻擊”為由,宣布制裁俄羅斯19名個人和5個實體;4月6日,美國再次追加制裁,針對“與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的商業大亨”。

  俄總理梅德韋傑夫11日告知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研究對美最新制裁的回應方案時,應該將進口美國産品和俄制美企産品考慮在內。

  “我們的市場上有許多美國貨,不僅是證券……還有大批供應至我方市場的産品以及美國商人在俄羅斯領土上生産的産品,”他説,“反制措施應該好好研究,不能傷及自身,要適度……我們要評估與美方合作的全部領域。”

  俄羅斯海關部門的數據顯示,俄方2017年從美方進口125億美元産品,包括航空、機械、制藥和化學産品。(杜鵑)【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9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