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放言大力度打擊敘利亞 威脅俄羅斯做好準備
2018-04-12 07:39:3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可要準備好了,因為它們(導彈)就要來了。”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樣對俄羅斯發出威脅,有關美國要對敘利亞“動手”的猜測也被推向高潮。敘政府軍與反對派爭奪的一處地區疑似遭化學武器襲擊後,特朗普放話24到48小時內做出“重大決策”,11日正是最後期限。為“統領美國對敘利亞的回應”,特朗普取消了赴拉美參加美洲峰會的計劃。

  美國媒體放風,美方正考慮對敘進行比去年發射59枚“戰斧”導彈更大規模的打擊。歐洲航空安全組織發布飛行預警、美國“杜魯門”號航母戰鬥群奔赴地中海……軍事打擊看似箭在弦上。俄羅斯官員則警告,如果美方行動危及俄羅斯人,俄方將進行反擊。有俄專家甚至表示,如美國動武造成俄方人員死亡,危險的連鎖反應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華盛頓當地時間11日一早,特朗普發推特稱:“俄羅斯聲稱要擊落所有射向敘利亞的導彈,俄羅斯可要準備好了,因為它們就要來了。”他還炫耀美國的導彈既新又“聰明”,俄羅斯不應該跟敘利亞站在一起。隨後特朗普又發一條推特稱:“我們現在與俄羅斯的關係比任何時候都要糟,包括冷戰時期。沒有理由這樣,俄羅斯需要我們幫助他們的經濟,而這是很容易的事,我們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合作。停止軍備競賽?”

  針對特朗普的威脅,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迅速回應稱,美國的導彈應該打擊恐怖分子,而不是敘利亞的合法政府。敘利亞官方通訊社援引敘外交部一名官員的話説:“我們對美國的魯莽升級毫不奇怪,因為這源于一個曾經讚助、現在仍在讚助敘利亞恐怖主義的國家。”

  特朗普發出威脅之際,有關美國準備動武的説法甚囂塵上。白宮10日宣布,特朗普取消本周訪問秘魯和哥倫比亞並出席美洲峰會的計劃,以“留在美國,統領美國對敘利亞的回應,並監測世界各地事態”。英國廣播公司稱,該決定似乎説明美國可能採取比有限打擊規模更大的軍事行動。特朗普還分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通話,協調行動。

  “白宮考慮對敘利亞採取更大力度的軍事打擊”,《紐約時報》11日稱,特朗普及其顧問考慮對敘利亞進行比去年導彈打擊力度更大的攻擊,問題是力度到底大到什麼程度。可能的選擇包括打擊不止一個目標,以及打擊時間持續超過一天。文章稱,派轟炸機和戰鬥機攻擊敘利亞機場等設施相當危險,因為一旦飛機被打下來,就會加劇衝突。因此,五角大樓傾向採取跟去年類似的打擊方式。當時美國兩艘海軍驅逐艦向敘利亞一空軍基地發射了59枚“戰斧”巡航導彈。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防長馬蒂斯也突然取消原定行程,處于“待命”狀態。目前,美國“庫克”號導彈驅逐艦已處于地中海可對敘實施打擊的范圍內。另外,美國海軍稱,“杜魯門”號航母戰鬥群將于周三離開美國諾福克海軍基地,前往歐洲和中東開展“定期執勤任務”。馬蒂斯11日晚些時候表示,五角大樓準備好向總統提供軍事選項,但他同時表示,仍在對化武襲擊進行評估。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稱,法國方面也做好了軍事打擊的準備。馬克龍周二表示,若發動軍事打擊,首要目標是敘利亞的化武設施。緊張氣氛下,歐洲航空安全局發布72小時預警,提醒地中海東部地區航空人員警惕北約向敘利亞發射導彈。周三,法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修改航班計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黎巴嫩航空公司航線暫避敘利亞空域
      新華社貝魯特4月11日電(記者李良勇)黎巴嫩交通部長優素福·菲尼亞努斯11日説,因擔憂美國可能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黎巴嫩國有的中東航空公司將暫時調整航線,避開敘利亞空域。
    2018-04-12 05:43:31
  • 敘利亞説美國威脅發動軍事打擊是魯莽的升級行為
    新華社大馬士革4月11日電(記者鄭一晗)敘利亞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威脅對敘發動軍事打擊是魯莽的、使局勢升級的行為,指出沒有證據支撐的“化武襲擊”是美國採取行動的“毫無説服力的借口”。
    2018-04-12 00:47: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8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