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元首訪美圖突圍困局 特朗普讚其反恐有力
2018-04-12 06: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10日西裝革履,在白宮會晤唐納德·特朗普,獲這名美國總統讚賞“反恐有力”。

  背負海灣鄰國“支恐”指認,卡塔爾近期加緊戰略突圍,希望破解“斷交危機”引發的僵局。一些分析師説,塔米姆緊跟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之後訪問美國,似乎唯恐落于人後,有意與美國拉近距離,獲得更多地區回旋籌碼。

  【示好美國 成果難料】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橢圓辦公室公開稱讚卡塔爾努力切斷恐怖分子“財源”,告訴塔米姆:“你現在已經成為一名非常重要的倡導者,我們欣賞。”

  不到一年前,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指認卡塔爾“資恐”,“站隊”沙特等與卡塔爾斷交的國家。按照美聯社的説法,特朗普如今表揚卡塔爾,可謂180度轉變。

  塔米姆説:“總統先生,我希望非常明確地説,我們不會容忍任何人支援或資助恐怖主義。我們已經與美利堅合眾國在(中東)地區合作阻止對恐怖主義的資助。”

  雙方同意繼續以美國駐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為支點推進反恐合作。

  塔米姆説,兩國軍事合作非常緊密。特朗普説:“坐在我右邊的這位紳士從美國採購了許多裝備,許多飛機和導彈,許多不一樣的東西。”

  前一天,塔米姆在五角大樓會晤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商談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安全事務,敲定合同金額3億美元的軍售大單。美方強調要緩和海灣國家之間的分歧,希望看到中東盟友同心協力。

  一些分析師説,塔米姆這次訪美強調與美方的親密關係,就美國在中東的核心利益表示順從和附和。卡塔爾小心翼翼奉行“低頭換支援”策略,能否從精明且態度容易反覆的特朗普手中換得實利,仍是未知數。

  【齟齬不斷 尋求解困】

  自去年6月遭遇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集體斷交”和禁運封鎖以來,卡塔爾在中東地區備受孤立,航空、旅遊、金融業承受重創。科威特、美國、土耳其等國曾作斡旋努力,無果而終。這場危機有走向長期化的趨勢。

  在既防備又試探的心理下,卡塔爾曾嘗試言和。塔米姆今年2月提議中東國家學習歐洲聯盟,摒棄分歧,簽訂地區安全公約,把地區從戰亂邊緣拉回。沙特反應冷淡,稱“沒有興趣”。

  卡塔爾與阿聯酋同樣摩擦不斷。今年1月,阿聯酋指認卡塔爾戰機在巴林領空攔截阿聯酋客機,卡方否認。兩個多月後,卡塔爾向聯合國指認阿聯酋軍機闖入卡塔爾領空。本月8日,卡塔爾中央銀行指認阿聯酋對卡塔爾政府發動“金融戰爭”,要求美國金融監管部門立案調查。沙特媒體報道,沙特政府正考慮在靠近卡塔爾的邊境修建一條運河,從而進一步孤立卡塔爾。沙特官方沒有證實這一報道。

  為了“突圍”,卡塔爾打出一套政治經濟手段並用的組合拳,不惜重新構建自身的戰略格局和經貿網絡,以增強經濟獨立性,擺脫對沙特等海灣鄰國的依賴;同時,加快軍購步伐,在軍事上與西方國家拉近距離,先後與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簽訂軍購合同,金額合計上百億美元。

  分析師説,沙特王儲、卡塔爾埃米爾先後訪美,為己方造勢,就化解雙方實質性分歧仍無進展。作為兩國參加的地區組織,海灣國家合作委員會內部無法就相關分歧達成共識,更拿不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在如何確定未來發展方向、如何對待地區周邊國家等議題,海灣國家越來越強調各自利益訴求。

  【美國騎墻 進退兩難】

  卡塔爾斷交危機爆發後,地區國家“期待”美國發揮作用,幫助化解僵局。時至今日,美國似乎有意無意地拖延時間,並未達到各方預期。

  美國起初力挺沙特,指認卡塔爾資助恐怖主義;隨著危機持續,態度有所軟化,今年1月與卡塔爾舉行首輪戰略對話,進而稱讚卡塔爾採取妥善舉措回應美方關切。

  分析師説,美方態度多變,折射美國慣用的“拉一派打一派”策略。美國過去曾多次制造地區矛盾,分化中東國家,試圖充當地區事務仲裁者以凸顯自身影響力,攫取更多利益。

  一些分析師説,美國過去十幾年來在中東利用制造亂局、威逼利誘、渲染假想敵三大手段大舉介入地區事務的做派使得美國在中東越來越不受歡迎。多個親美國家面臨軍事開支居高不下、反美情緒愈演愈烈的窘境,美國在中東正陷于進退兩難的境地。(王雅晨)(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8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