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毒”俄前特工女兒出院 安頓在“安全地點”
2018-04-12 06:4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醫院方面10日説,俄羅斯前特工謝爾蓋·斯克裏帕爾的女兒尤利婭已經出院,安頓在一處“安全地點”。

  索爾茲伯裏地區醫院主管克裏斯蒂娜·布蘭沙德告訴媒體記者,“這是一個重大里程碑”,但出院不意味著尤利婭不再需要治療。

  尤利婭及其父親3月4日在位于英國首都倫敦以西160公里的索爾茲伯裏街頭昏迷。兩人在索爾茲伯裏地區醫院度過危險期後,逐漸恢復意識。

  布蘭沙德介紹,現年33歲的尤利婭比父親康復得快,後者情況也在持續好轉。布蘭沙德説:“這兩名病人治療效果非常好,但處于不同的康復階段。”

  她沒有細説斯克裏帕爾的最新情況,也沒説他何時可能出院。斯克裏帕爾現年66歲。醫院方面6日説,斯克裏帕爾已脫離危險,正“快速”康復。

  布蘭沙德説,尤利婭已被帶到一處安全地點;為保護病人隱私和安全,院方不會公開地址。尤利婭先前通過警方發表一份聲明,請求公眾尊重她本人和家人的隱私。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10日晚些時候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祝賀尤利婭出院,但暗指英方“扣人”,稱俄方需要英方拿出尤利婭自願接受這些安排的“有力證據”。

  英國媒體報道,俄駐英大使館先前提出領事探視尤利婭,遭到她拒絕。尤利婭是俄羅斯籍,住在俄羅斯,“中毒”前一天剛到英國,本來是想陪父親過復活節。

  媒體披露,為確保二人安全,英方有意把這對父女送到美國,讓他們在那裏獲得新身份、開始新生活。

  尤利婭並非第一個因“中毒”住院並出院的當事人。最先救助這對父女的一名英國警察同樣“中招”,貌似病情不嚴重,先行出院。

  英國認定尤利婭和父親中了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因而指認俄羅斯策劃“毒劑襲擊”。俄羅斯否認英方指認,反指英方“自導自演”。這起事件觸發兩國外交風波,升級為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英國的多個盟國加入其中。

  英國警方所掌握線索顯示,尤利婭和父親可能是在家門口遭遇“毒劑襲擊”,他們住宅前門把手上的神經毒劑濃度最高。

  斯克裏帕爾家住索爾茲伯裏市克裏斯蒂米勒路。路透社報道,作為一名遭英方策反的俄方前特工,斯克裏帕爾沒有隱姓埋名,2011年在英國購買的這處房産是真名登記。

  斯克裏帕爾1999年從俄羅斯情報總局退役,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2006年由法庭判處13年監禁,罪名是向英國軍情六處提供俄羅斯在歐洲國家特工人員名單。根據2010年一份美俄落網間諜交換協議,他獲釋赴美,後定居英國。(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8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