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各國需遠離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
2018-04-12 20:0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4月12日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日前在港表示,實施進口限制措施會損及所有人,各國政府必須遠離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

  拉加德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後應邀到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發表演講。她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經濟增長的前景持樂觀態度,早前預測2018年和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3.9%,但這種發展勢頭將放緩。原因在于財政刺激,以及主要央行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導致利率不斷上升,金融狀況進一步收緊。

  在此情況下,拉加德提出三大當務之急,首要就是遠離保護主義。她認為,實施進口限制措施不僅會導致産品價格升高、選擇減少,還會阻礙貿易在促進生産率和傳播新技術方面發揮作用,被保護的産業最終也可能因自身競爭力減弱而受損。

  拉加德説,不公平貿易的做法的確存在,而它們可能對兩個國家之間的貿易差額産生不良影響,必須予以消除。但她強調,解決此類宏觀經濟失衡的最佳方式並非開徵關稅,而是利用能夠影響整體經濟的各項政策,比如財政工具或結構改革。

  除了遠離保護主義,拉加德認為,全球經濟還需防范財政和金融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分析表明,歷經10年寬鬆的金融環境後,全球公共和私人債務已上升至164萬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準。

  “發達經濟體的公共債務達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如果近期趨勢不變,那麼許多低收入國家將會面臨不可持續的債務負擔。”拉加德説,各國需建立政策緩衝,尋求有利于經濟增長的途徑。包括提高支出效率和採用累進稅制,尤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應提高匯率靈活性,以應對波動起伏的資本流動。

  第三大當務之急,是要促進更具可持續性並能惠及更多人的長期經濟增長。拉加德表示,這是一項關鍵性挑戰,各國必須加大經濟改革和政策行動的力度,才能促進生産率和潛在經濟增長。她建議,各經濟體應釋放服務業部門的潛能,並進行政府層面的數字化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7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