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英法蓄勢待發 敘局勢加劇動蕩
2018-04-11 18: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0日電(國際觀察)美英法蓄勢待發 敘局勢加劇動蕩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胡友松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0日宣布,總統特朗普取消原定出訪拉美行程,以專注應對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針對敘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日前據稱發生的化學武器襲擊,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將矛頭指向敘政府,並顯示出聯手態勢,這令敘局勢加劇動蕩,也加深了美國與支援敘政府的俄羅斯之間的矛盾。

  美英法聯手出擊?

  有消息7日稱,敘政府軍在大馬士革東古塔地區杜馬鎮的軍事行動中使用了化學武器,造成平民傷亡。敘政府對此予以否認,稱這一指責是沒有説服力的“陳詞濫調”。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則認定是敘政府所為,頻頻作出強硬表態。

  特朗普9日表示,美國目前仍在研究關于化學武器襲擊的消息,將在未來24到48小時內決定如何回應此事。他還説,使用化學武器是無法容忍的暴行,美方在軍事上有很多選擇來應對。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同日表示,針對敘政府軍日前發動化學武器襲擊的消息,美方不排除採取軍事手段回應的可能性。

  針對襲擊事件,特朗普與英法盟友互動頻繁,他在8日和9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兩次通話,並在10日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通話。據白宮聲明顯示,特朗普與馬克龍表示將以強有力的方式聯合回應敘化武問題,特朗普和梅則共同表示不能再允許化學武器被繼續使用。

  美國媒體援引白宮官員話説,美英法正就軍事手段打擊敘利亞進行密切磋商。但三國領導人目前尚未作出最後決定。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外交政策研究院研究員阿夫欣·穆拉維告訴新華社記者,美法等領導每人平均將敘利亞發生化武襲擊視為“紅線”問題。當前情況下,美國及其盟國極有可能對敘發動襲擊,而無論採取何種軍事行動無疑都會加劇敘局勢動蕩。

  敘政府堅決否認

  東古塔地區是敘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周邊的最後要塞。在所謂的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發生前,東古塔地區敘反政府武裝和被困平民的撤離行動正在收尾。特朗普3日還曾表示,希望美軍能從敘撤離。他認為,過去十余年,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行動耗資巨大卻“一無所獲”。

  敘利亞通訊社日前援引敘外交部官員的話説,每當敘政府軍在打擊恐怖主義的戰鬥中取得進展時,就會出現對敘政府軍使用化武的不實指責。

  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多次傳出化武襲擊的消息。敘利亞政府反覆重申,敘政府手中沒有化武,也無意獲取和使用化武。

  敘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説,為回應某些西方國家對敘政府的誹謗,敘方已正式邀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派調查團進入杜馬鎮,對據稱發生在那裏的化武襲擊展開調查。

  去年4月,美軍艦向敘利亞一軍用機場發射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美方稱,敘政府軍此前從該機場發動了一起化武襲擊,因此採取行動摧毀敘利亞儲存在此的化學武器。敘利亞當時同樣堅決否認相關指責,並表示敘軍方不擁有化學武器。

  美俄交惡恐加劇

  特朗普8日在推特中表示,要讓使用化武者“付出沉重代價”。他同時點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伊朗政府,稱他們因支援敘政府需承擔責任。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兩黨普遍認為俄羅斯涉嫌幹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美國政界因此普遍對俄敵意濃厚,兩國關係也降至冰點。但是,特朗普此前從沒直接向普京“甩狠話”。

  特朗普9日更向記者表示,美方會盡快確定使用化武的元兇,如果俄總統普京牽涉其中,也需要付出代價。

  聯合國安理會9日召開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緊急會議,美俄代表針鋒相對。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指責美國和其盟友正在“實施一項蓄意計劃,以加劇國際緊張局勢”,並警告不要在中東地區嘗試“不計後果的”地緣政治。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則措辭強硬地指責俄羅斯,並要求安理會重新建立一個“專業和公正的機制”以調查敘化武襲擊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10日就美國和俄羅斯分別起草的3份涉及敘利亞化武襲擊調查機制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3份草案均未獲通過。

  分析人士指出,若美國和其盟友最終決定對敘發動襲擊,美俄關係無疑將再受重創,美俄加劇對抗將不可避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