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克伯格國會“過堂” 網絡平臺不應逃避責任
2018-04-11 18:3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全球熱點)扎克伯格國會“過堂” 網絡平臺不應逃避責任

  新華社記者

  社交媒體公司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當地時間10日在美國參議院出席聽證會,就數千萬臉書用戶數據遭濫用一事接受議員盤問。扎克伯格承認臉書在這一事件中“未能全面審視自己的責任”,犯有錯誤。

  分析人士認為,網絡時代巨量的用戶數據對網絡平臺而言既是機遇也是責任,作為平臺應切實保障好用戶的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

  【新聞事實】

  當天的聽證會由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和商務委員會聯合舉行,44名參議員參加,接近所有參議員人數的一半。11日,扎克伯格還將在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過堂”。這兩場聽證會是上月曝光的臉書用戶數據濫用事件的一個高潮。

  在10日的聽證會上,扎克伯格就臉書公司收集用戶數據以精準推送廣告的商業模式、是否涉嫌壟斷和如何監管互聯網公司等問題,接受了長約4小時的問詢。

  有參議員問:臉書2015年得知8700萬用戶資訊被非法泄露後卻未告知用戶,這是否有違道義責任?扎克伯格回答,公司以為數據被刪除了,認為“事情已經結束”,未向聯邦貿易委員會匯報。

  扎克伯格表示,“我們未能全面審視自己的責任,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他表示,願同國會一同制定監管法規,保護用戶數據安全。

  在9日提前公布的書面證詞中,扎克伯格表示,自己為用戶數據遭濫用事件負責,但辯稱公司一直在採取保護隱私的措施,只是“做得不到位”。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網絡社交媒體的興盛,讓用戶數據成為炙手可熱的資源,與此同時,用戶隱私也需要得到相應保護。

  康橋大學心理測量中心研究主任孫魯寧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商業活動中,公司擁有較大的自由,可以通過相互交換用戶數據以獲取更大利潤。但對用戶來説,隱私條款往往隱藏在冗長的協議文件中,常常被忽略。他認為,使用臉書等社交媒體,並不意味著用戶放棄了所有隱私權利。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事件可能促使美國立法,加強對網絡社交媒體和數據安全的監管。帝國理工學院學者德蒙鳩依近日刊文指出,這一事件是大規模集體隱私被侵犯的案例,且“不會是最後一例”。

  他認為,在網絡化社會,保護用戶隱私是“共同責任”。隱私保護和技術發展並非零和博弈,如何在博弈中找到平衡,嚴格的立法與執法必不可少。

  【第一評論】

  對提供網絡社交平臺的企業而言,海量的用戶數據既是機遇也是責任。如果不能很好地保護用戶個人隱私,可能造成民眾對大數據技術的懷疑和不信任。

  如果再發生類似的用戶數據大規模泄露甚至遭到濫用事件,對相關企業而言,有可能造成災難性影響。

  隨著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數據共用將成為趨勢,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應成為企業防護的重點,也是需要全社會各方共同應對的議題。

  【背景連結】

  3月份,英國康橋分析公司前員工向媒體揭發這家企業用不正當手段獲取大量臉書用戶數據,圖謀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引導選民支援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

  2014年,臉書公司開始在技術上限制第三方程式接觸大量用戶資訊、獲取大量用戶數據。在臉書封住這道“後門”之前,康橋分析得以獲取大量用戶數據。

  該公司利用包含用戶喜好等資訊的數據建立演算法模型,分析不同用戶群體的性格特徵,而這些因素會影響他們的投票選擇。

  孫魯寧介紹,大數據樣本可以保證更高的可信度和更小的偏差,結合最新的機器學習等演算法,可以對人類行為做出更準確的評估與預測。(記者:沈敏、馮玉婧、周舟、張家偉;編輯:閆亮、韓梁、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