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俄羅斯如何應對敘化武疑雲
2018-04-11 16:5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熱點前瞻:俄羅斯如何應對敘化武疑雲

  新華社記者趙嫣 邵傑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日前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法國總統馬克龍10日表示,法國將在未來數天內與美、英等國就敘化武襲擊作出“強硬回應”。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示,美方在軍事上有很多應對選項。

  敘利亞再度籠罩化武疑雲,戰爭危機若隱若現。俄羅斯方面警告,如果西方國家在敘採取軍事行動,將可能危及駐敘俄軍人員安全。圍繞敘化武問題,俄方在堅守避免與美國軍事衝突底線的同時,也做好了同西方國家進行外交鬥爭以及應對西方國家對敘動武的兩手準備。

  外交場合針鋒相對

  對于西方國家對敘利亞政府要為化武襲擊負責的指控,俄方公開回應稱,並無任何證據表明發生了化武襲擊。據俄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俄軍方透露,其醫務人員已對杜馬鎮醫院進行了檢查,並未發現化武痕跡。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表示,來自疑似事發地點的照片和視頻帶有表演性質。

  針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動武威脅,俄方多次作出強硬表態。俄羅斯外交部網站援引俄外長拉夫羅夫的話説,此次襲擊再次説明敘利亞局勢非常危險。一些國家未經敘政府允許便以反恐為借口進入敘利亞,這些國家其實有不可告人的“其他目的”。

  涅邊賈在安理會表示,莫斯科告知美國,如果後者對敘利亞政府軍進行打擊,將會有嚴重後果。

  軍事準備悄然進行

  盡管俄官方並未正式宣布,但據多個俄新聞媒體報道,俄在敘利亞駐軍8日、9日秘密加強了戰備部署。據俄羅斯《獨立報》報道,根據俄國防部網站公布的俄軍軍力調配情況,俄軍在黑海、地中海以及裏海海域動作頻繁。

  俄軍事專家尤裏·涅特卡切夫表示,部署在俄裏海艦隊艦艇上的“口徑”巡航導彈有能力對美國在中東地區、尤其是敘利亞周邊的軍事基地實施有效攻擊。

  俄駐敘兵力目前主要集中在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並在那裏部署了2套俄軍目前列裝的最新型S-400反導係統。此外,在巴爾米拉空軍基地等敘軍事設施中也有俄軍人員,從事參謀、指導等工作。據西方媒體猜測,目前在敘執行任務的俄軍人超過4000名。

  俄軍事專家弗拉基米爾·波波夫認為,俄軍和敘政府軍將首先倚重防空係統,保護敘利亞的重要軍事政治設施,其中包括敘總統巴沙爾的官邸。

  避免與美直接衝突

  多名俄方分析人士認為,在可能發生的戰事中,俄方將謹守避免與美軍發生衝突的底線。

  去年4月,美方宣稱敘政府軍從中部霍姆斯省一軍用機場發動一起化武襲擊,美軍艦向這一機場發射了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造成敘方多名軍民死亡,而這一機場被俄空軍用作轉机站。據俄媒報道,在該行動之前,美方提前向俄設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司令部進行了通報,避免了俄方人員傷亡。

  涅特卡切夫認為,只要俄美雙方都有避免發生衝突的意願,那麼發生直接衝突的可能性就不會太大。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主任特列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在彼此交惡、關係改善無望的當下,控制衝突烈度、避免正面衝撞符合俄美雙方利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西藏墨脫:茶業變成致富“金葉”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中國電動客車進入法國長途客運市場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湖北宣恩:花草搓揉出的土家美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6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