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稱“發脾氣”受生物鐘調控
2018-04-10 13: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科學家進行的一項小鼠實驗發現,生物鐘參與了調控動物的“進攻性”行為。這一研究結果有望用于治療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黃昏焦躁症狀。

  9日發表在英國《自然·神經學》雜志上的研究表明,雄性小鼠間為保護領地而發生的好鬥行為在一天中的強度和頻率會隨光照發生變化。

  論文高級作者、哈佛大學醫學院克利福德·塞珀教授説,小鼠在黃昏時最好鬥,在清晨時最溫順,這表明進攻性行為接受光照後逐漸增強,在黃昏達到頂峰。

  研究人員操縱負責調控生物鐘的神經元,發現讓某一神經遞質失去活性後,小鼠進攻性行為的晝夜起伏就會消失,而這些小鼠總體會更好鬥,進攻行為顯著增加。

  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老年癡呆症的患者常出現“日落症候”,即在白天結束時突發性暴躁。塞珀認為,控制生物鐘有可能會讓患者更加平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生物鐘紊亂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病發病前兆
      新研究發現,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還未出現記憶喪失症狀時,其生理節律行為表現得更加破碎化,大腦中出現淀粉樣蛋白的可能性更大。
    2018-01-30 10:23:27
  • 研究顯示人體生物鐘可影響哮喘檢測結果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8日發布一項研究成果説,研究人員對哮喘病患樣本進行檢測分析時發現,一天不同時段內獲取的樣本存在不少關鍵指標差異。這説明人體生物鐘對這類疾病的診治具有不小的影響。
    2017-12-09 11:03: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6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