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鳥類識別磁場能力可能與眼部蛋白有關
2018-04-10 10:3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瑞典一項新研究發現,鳥類識別地球磁場的能力可能與眼部的一種蛋白有關。

  有一種理論認為,鳥類感知地球磁場的受體可能存在于眼睛中。如今,瑞典隆德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斑胸草雀眼睛中的各種蛋白,發現一種叫Cry4的蛋白與其他蛋白不同:只有Cry4蛋白能夠一整天內或在不同的光照條件下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水準上。

  Cry4屬于一類叫做隱花色素的蛋白。一般來説,隱花色素主要是調節生物鐘,但也有研究認為它對地球的磁場有感應。

  研究人員指出,Cry4這種蛋白在鳥類眼睛中的水準一直保持不變,因此是一種理想的磁場受體,而且該受體在一天中任何時間都能發揮作用。相反,其他類型的隱花色素的水準在一天中會隨時間發生變化,因此與調節鳥類的生物鐘相關。

  此前,研究人員還發現,不光是遷徙鳥類需要磁性指南針來判斷方向,那些不需要在春季和秋季遷徙的定居鳥類也需要使用內在的磁性指南針導航。

  參與研究的阿蒂克斯·平松-羅德裏格斯認為,可能所有動物都擁有磁場受體並能識別地球磁場,但還需要詳細研究動物是如何發現並利用地球磁場的,這一發現有助于未來開發新型導航係統。

  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新一期《英國皇家學會界面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弱黑洞磁場困擾天文學家
    美國天文學家7日説,對地球8000光年外一個黑洞的分析顯示,這個黑洞周圍的磁場比預計的要弱很多。
    2017-12-08 11:03:58
  • 鯨魚擱淺再度引發熱議 磁場異常使其犯方向性錯誤?
    11月15日淩晨,兩度擱淺江蘇啟東海灘的座頭鯨又一次闖進了人們的視線,這次它直接跑到了啟東海邊的一個漁政碼頭。長久以來,有關鯨魚擱淺的消息時常見諸報端,全球每年都有一兩千頭鯨豚擱淺,但人類成功挽回擱淺鯨豚生命的案例卻屈指可數。
    2017-11-24 06:53: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5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