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國式折騰,戕害自己累及世界
2018-04-10 00: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美國式折騰,戕害自己累及世界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自3日公布500億美元對華301調查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後,特朗普政府在對華貿易問題上的態度蒼黃翻覆,一會説考慮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馬上又説雙方“將在智慧財産權上達成協議”雲雲,旋即又對我關稅政策橫加指責。美方言辭莫衷一是,一味折騰,似籠中困獸,左突右衝,四處撞籠,不得出路。

  特朗普政府表面折騰的背後,是內心的掙扎和困惑。縛住特朗普政府手腳的不是別人,正是其對去全球化和反對貿易自由化的抱殘守缺。二戰後全球多邊貿易體係曾經是由美國主導建立的,美國也是最大受益者,如今卻變成地地道道的破壞者。美國把國際貿易規則當成一件衣服,不合適了就再換一件,對國際秩序和規則予取予求。在這種霸權主義心態支配下,其政策走向自然會反反覆復“拉抽屜”。

  美國式折騰最直接的受害者是美國企業和民眾,讓他們不得不為特朗普政府的“任性”買單。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實際上是對美國消費者自身徵稅,而美國企業也將因此失去中國巨大的市場。不少在華美企表示“世界經濟相互依存,貿易戰代價太大”。

  美國式折騰還將傷害復蘇基礎還不牢固的世界經濟。事實上,美國單方面挑起的對華貿易摩擦升級已經讓華爾街股市震蕩,全球金融市場也因此受到重創。渣打銀行的報告指出,如果爆發貿易戰,五分之一的全球經濟將受到影響。如果那一天真的來臨,只能説,別怪中國,要怪就怪美國式折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65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