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害怕別國發展?
2018-04-09 22:08: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題:新聞分析:美國為何害怕別國發展?

  新華社記者 傅雙琪 王亞光 張伊伊

  逐步升級的中美貿易摩擦讓人體會到,超級大國美國正陷入焦慮和危機感中。長期研究美國問題的專家們普遍認為,美國對其他國家的發展感到擔憂,充分暴露了其在政治、經濟、科技等各領域的“世界霸主”心態。

  專家們指出,面對其他國家的發展,美國的應對方式十分老套,21世紀全球化發展需要的是規則,而不是“霸主”。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從經濟實力到國際影響力等各維度,美國目前都領先于中國,但是中國進步很快。中國的發展太快了,這讓華盛頓的政客們有了危機感。

  最近日漸嚴苛的對華貿易政策正是這種心態的體現。美國政府號稱要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但其公布的對華商品加稅建議清單並不集中在貿易不平衡主要來源的行業。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指出,加稅建議清單裏很多是高科技産品,明顯想打擊中國最有發展潛能的行業。“根本原因在于美國對自己的創新能力和未來的核心競爭力缺乏自信。”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李鋼也認為,當前的貿易摩擦只是由頭,針對的是中國的科技和創新産業發展。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有能力也有信心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不會輕易屈服于壓力和威脅,將與其他國家攜手捍衛經濟全球化。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將貿易作為遏制和打壓別國發展的手段。袁徵説,盡管日本是美國的盟友,上世紀80年代面對日本的發展,美國政府依然沒有手軟。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也對美日“廣場協議”印象深刻。

  他認為,面對國內出現的經濟和政治制度問題,美國政府沒有把精力集中在改革國內制度和調整政策,而是把矛頭指向他國。

  “美國政府通常會把責任推給外人。事實上,全球化規則正是美國主導制定並強加給他國的。當前的世界貿易體係曾經很好地服務了美國的國家利益。現在,看到有的國家從中受益,華盛頓立即翻臉,轉而指責這個體係是個陷阱。”王義桅説。

  專家指出,中國並非美國唯一的防范目標。比如,美國始終認為高端制造業是其領地,把德國等國也看作高度警惕的對象。

  專家們認為,短期的關稅措施並不能解決困擾美國政府的問題,真正的解決之道是美國進行自身産業結構調整。

  “美國首先需要改變自己是‘世界霸主’的心態。”袁徵説,“全球化的時代,合作是關鍵。當前全球面臨許多問題需要大家平等協商,而不是哪一個國家説了算。”

  中國正在強國征程上邁進,但從不追求霸權或對外擴張。與此同時,印度、俄羅斯等其他新興經濟體也在蓬勃發展,這些國家都需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作為世界領先的大國,美國可以選擇不斷地擔憂其他國家的發展挑戰自己的霸主地位,也可以選擇改變心態,抓住機遇調整自己,適應新形勢。”袁徵説,“時間會證明,後一個選擇才是正確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5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