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海外專家認為在貿易摩擦中睿智之聲終將獲勝
2018-04-09 18:3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綜述:海外專家認為在貿易摩擦中睿智之聲終將獲勝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美國政府屢次威脅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不斷升級貿易摩擦,引發各方擔憂。多國政界和學界人士普遍認為,美國以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行徑挑起對華貿易爭端,損害中美關係,損害多邊貿易體係,這種做法是沒有出路的。

  單邊主義行徑“進死胡同”

  作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美中關係對世界繁榮發展有至關重要的影響。有學者認為,美國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行徑,正讓雙邊關係顯現不確定性。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英文名邁克爾·瑟尼)近日告訴記者:“中美關係非常微妙、重要且復雜,我們不應將這一關係置于危險之中。”

  宋怡明説,相信會有足夠多的人意識到中美關係的重要性,睿智之聲終將獲勝。

  烏幹達政府發言人奧龐多8日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美國試圖在國際社會抹黑中國,這種做法正“走入死胡同”。

  他説,冷戰結束以來,美國窮兵黷武的作風和帝國主義的傲慢不得人心,與此形成鮮明對比,中國的崛起及其對國際事務的深度參與正為世界各國帶來實現政治穩定、社會安全和經濟發展的希望。

  在觀察人士眼中,挑起對華貿易摩擦,對美國本身也沒有好處。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美國前副國務卿理查德·庫珀指出,很多美國企業都強烈反對美國對華關稅威脅。他説,如果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將導致國內支援率下降。

  法國國際關係戰略和研究所副所長茜爾維·馬特利在一篇專訪文章中説,美國政府為減少貿易逆差“不擇手段”,連大多數執政黨共和黨成員都反對這種措施。

  保護主義政策“適得其反”

  就實質而言,美國政府挑起對華貿易摩擦是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行徑。這種行為違背全球化發展,遭到多國政商學界抨擊。

  挪威首相埃爾娜·索爾貝格對美國政府的做法表示警惕。她説,貿易保護主義將給包括挪威在內的很多國家帶來傷害,並會使可持續發展目標更難實現。

  “從歷史上看,保護主義盛行時期會導致衰退、戰爭和衝突。”索爾貝格警告。

  奧地利數字與經濟事務部長瑪格麗特·施蘭伯克同樣強調,各國在應對美國相關措施的過程中,有必要釋放出貿易保護主義不可接受的明確信號。

  施蘭伯克説,在一個充滿活力的全球化世界裏,堅持“零和思維”、用關稅限制貿易是不可持續的。她表示,商業和貿易的目標應是實現各方共贏。

  古巴著名經濟學家華金·因方特認為,美國政府的政策將“適得其反”。

  因方特説,美國正妄想找回幾十年前的經濟霸主地位。“在全球化不可逆轉的世界,由于技術發展、多邊貿易盛行,美國政府的做法與這一趨勢背道而馳。”

  傷害多邊體制“令人髮指”

  在全球化世界,一個主要經濟體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不僅影響他國發展,還對多邊體制造成巨大傷害。

  挪威外交大臣伊娜·瑟雷德認為,美國的做法正在給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帶來不確定因素。她呼吁,各國應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定。

  羅馬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圭列裏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美國以當下的方式削減逆差“簡直不可思議”。

  圭列裏説,美政府錯誤地認為貿易是衝突的根源,而不是共同利益的潛在來源。這樣以國家安全問題為借口打破貿易常規、挑起貿易爭端“完全沒有必要”。

  在圭列裏看來,美國政府傾向于在多邊規則中“秀肌肉”,不惜損害他國利益,會對全球貿易體係造成係統性傷害。他表示,美國在世界貿易體係中,一邊要界定貿易規則,一邊又要討論國家安全問題,這種做法“最令人髮指”。

  印度索邁亞大學國際部主任薩丁德表示,世界資源和生産要素分布不均,全球化不可或缺,美國為保護本國産業而實行的貿易保護主義是行不通的。(執筆記者:鄒多為;參與記者:劉陽、胡友松、李潔、張興軍、韓冰、應強、馬桂花、王騰飛、劉向、梁有昶、張淑惠、張改萍)

  貿易摩擦升級的背後——透視美國三大“焦慮”

  新華時評:面對美方貿易霸權 必須堅決回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搶晴春耕忙
搶晴春耕忙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5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