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戰百年祭華工 逝者無名當銘記
2018-04-09 15:1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8日電 通訊:一戰百年祭華工 逝者無名當銘記

  新華社記者吳濤 韓冰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4月8日,來自中國、法國和英國等多國的各方人士齊聚在歐洲最大的一戰華工墓園——法國北部的諾萊特華工墓園,舉行祭奠活動。長眠于此的一些華工甚至連名字都沒有,只有一個編號。然而,逝者無名,卻當銘記。

  這是4月8日在法國諾萊特華工墓園拍攝的一戰華工的墓碑。新華社記者吳濤 攝

  位于法國北部索姆省濱海努瓦耶勒市的諾萊特華工墓園是歐洲最大的華工墓園,共有884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遇難的華工在此長眠。

  相關資料顯示,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大約有14萬中國人被英國和法國招募到歐洲戰場,成為後世所稱的“一戰華工”。他們主要從事修築道路和戰場工事、修理機械、運輸物資甚至掃除地雷等艱苦繁重的工作。2萬多華工為此付出了生命。一些華工甚至在前往歐洲的路上就“出師未捷身先死”,1917年首批赴歐的華工所乘船只被德國艦艇擊沉,500多人喪生。

  “華人勞工在戰爭後勤保障中做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在一戰結束後也很好地融入了法國社會,並為法國經濟社會的重建做出了貢獻。”出席祭奠活動的法國索姆省負責人伯努瓦·勒邁爾在現場講話中説。

  然而,在一戰結束後的近百年裏,華工的貢獻並未得到應有的尊重和承認,他們的付出和地位,被有意無意地掩蓋。去年英國第四頻道電視臺拍攝的紀錄片《英國被忘卻的軍隊》講述了很多鮮為人知的故事。比如一幅名為《戰爭的聖殿》的巨畫描繪法國在盟友簇擁下的勝利景象,但因在畫作即將完成的1917年美國參戰,為在畫中加上美國人,創作者將原畫中的中國勞工旅抹去,換成了美國人。

  直到近幾年,在多方努力下,華工們才越來越被西方主流社會記起。今年3月25日,法國北部城市埃林為4名華工豎立紀念碑。這4名華工在埃林市的坦克修理廠為英軍制造維修坦克,夜間加班時遭遇飛機轟炸而身亡。2017年,英國主流媒體首次制作紀錄片回顧這段歷史,肯定華工對一戰勝利做出的重大貢獻。2017年,比利時西佛蘭德省波珀靈厄市為一戰華工豎立雕像,以“紀念這段一戰中幾乎被忘卻的歷史,紀念華工在一戰中做出的貢獻”。

  “一戰華工曾經付出的鮮血永不能被遺忘。”法國華僑華人會會長任俐敏説。

  4月8日,在法國諾萊特華工墓園,中國駐法大使翟雋在祭奠儀式上發言。新華社記者吳濤 攝

  中國駐法大使翟雋在祭奠儀式上説:“諾萊特華工墓園的華工留給世人的只有眼前這些墓碑上的一個個名字、甚至只是個編號,但一戰結束100年後的今天,喚起對他們的記憶,重溫這段歷史,無比重要。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骨肉同胞,他們的遭遇啟迪著我們未來的路。”

  翟雋認為,忘記歷史的人注定重蹈覆轍。當今人類文明發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戰爭並未因此銷聲匿跡,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還有無數人因戰爭而流離失所、流血犧牲。“在民粹主義和單邊主義蠢蠢欲動的今天,緬懷一戰華工同胞,使我們維護和平的決心更加堅定,也更加認識到要消弭戰爭,首先要消除導致戰爭的傲慢、偏見和仇恨。”

  法國總統府辦公室在給祭奠活動主辦方的信中説,法國總統馬克龍非常重視歷史記憶的傳承,這種傳承是保持國家凝聚力的重要因素。馬克龍對以後繼續舉辦此類活動給予最熱切的鼓勵。

  活動主辦方之一、法國文教基金會主席丁偉星説,諾萊特墓園的一戰華工祭奠儀式已舉辦多年,相關方面正在計劃讓墓園建設管理更完善。接下來有幾項計劃,包括建設一個一戰華工小型博物館,以及拍攝紀錄片全面記錄一戰華工的歷史和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搶晴春耕忙
搶晴春耕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5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