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貿易“霸淩”政策嚴重踐踏契約精神
2018-04-09 01:1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美國貿易“霸淩”政策嚴重踐踏契約精神

  新華社記者馬湛

  美國政府近日依據“301調查”結果公布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並威脅進一步出臺加稅措施。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遭到中國堅決反對,被國際有識之士廣泛批評。美國此舉有違世貿組織原則和精神,是對國際商業社會所秉持的契約精神的嚴重踐踏,也是對現行多邊貿易體係的公然挑釁。

  首先,美方的貿易“霸淩”政策損害了契約精神中的平等原則。雖然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卻基于錯誤事實依據和偏差統計口徑,進行貿易脅迫,利用優勢貿易地位,強迫貿易夥伴作出利益犧牲。應該看到,美方貿易逆差的本質同其經濟結構性缺陷和高科技出口管制密切相關,這些都説明美國自身經濟存在問題,卻向外尋找“替罪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長陳向陽表示,相比各國普遍尊重世貿規則,特朗普政府大搞“美國優先、唯我獨尊”,破壞了多邊主義、自由貿易規則,體現了美國以自我為中心的經濟霸權主義思想。

  其次,美國的貿易“霸淩”政策踐踏了契約精神中的信守原則。美國是世貿組織成員,理應在世貿組織的多邊框架下解決同其他國家的貿易糾紛。而美方完全無視作為成員國應遵守的程式和義務,單方面舉起貿易保護主義“大棒”,以鄰為壑。“301調查”是由美國自身發起、調查、裁決、執行的過程,其本質上依據的是美國國內法,具有極強的單邊主義色彩,有失公允,絕非一個有擔當且“守信”的大國所為。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劉寶成認為,美方想徹底擺脫國際貿易框架的束縛,同時又在尋求這樣的框架帶來的利益和保護,所以這不僅是一個單邊主義做法,還是一個“兩面派”做法,是不誠信的。

  再次,美國的貿易“霸淩”政策還與契約精神中的普適原則相悖,企圖逆經濟全球化潮流,祭出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國際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如果其他國家向世貿組織提訴,勝則美國政府可能無視判決,從而削弱世貿組織權威;敗則可能導致各國效倣,推出對抗性貿易政策,貿易摩擦升級。如果其他國家不向世貿組織提訴,則可能意味著國際社會對多邊貿易體制喪失信心。無論何種結果都是對現行的國際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商業文明進程的損害。

  在當今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交融互動、共同繁榮成為發展共識和目標。而美國的單方面貿易“霸淩”政策嚴重損害了貿易夥伴的核心利益和全球的共同利益,是對契約精神的嚴重踐踏。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興。奉勸美國莫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終無善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65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