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競爭力報告:貿易保護不會成為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
2018-04-08 18:2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8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在海南博鰲舉行。這是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中)在發言。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8日電(記者羅江)博鰲亞洲論壇8日發布的《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指出,得益于世界經濟復蘇和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推進,亞洲經濟體經濟整體向好。報告同時提醒,貿易保護不會成為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反而會限制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該報告對37個亞洲經濟體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從綜合競爭力排名看,“亞洲四小龍”新加坡、中國香港、韓國和中國臺灣的綜合競爭力的排名與2016年度相同,仍分別位列第1至4位。中國排名連續5年穩居第9位。從經濟增長潛力及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經濟運作的健康狀況看,中國的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位列首位。中國綜合得分受經濟增速放緩有所下降,但近7%的增速帶來可觀的增量,對拉動世界經濟的增長仍較為重要。

  報告稱,亞洲經濟體經濟跟隨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整體向好。2017年,除朝鮮外,東亞區域其他各經濟體經濟整體趨穩向好,呈現較強復蘇態勢;受惠于外部投資和出口增長等因素,東盟躍升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東南亞各經濟體步入良性發展軌道;南亞、中亞、西亞、大洋洲多數國家以及俄羅斯經濟也趨穩向好。

  4月8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在海南博鰲舉行。這是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中)在發言。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貿易保護不會成為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反而會限制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亞洲開放型經濟體需要規避陷入貿易保護的陷阱。”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説,過去20年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年均增長6.8%,增幅高于其他地區。經驗表明,亞洲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寬鬆的外部環境,外向型經濟特徵突出的小型經濟體更是依賴與週邊經濟的聯動發展。

  報告稱,亞洲經濟在全球經濟增長中仍將處于重要地位,亞洲各經濟體之間的合作仍然大于競爭,特別是亞洲各經濟體發展階段、資源稟賦和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差異,促使它們的經濟互補性較強,開展互利合作將惠及各方。面對逆全球化的挑戰,亞洲各經濟體應繼續堅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

新聞連結:

奏響共同繁榮發展的命運交響——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召開之際

博鰲報告: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水準位列E11中遊

“一帶一路”推動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逆勢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5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