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與奧地利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訪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
2018-04-08 12:4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4月8日電 專訪:中國與奧地利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訪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

  新華社記者 劉向 王騰飛

  “‘一帶一路’倡議對我們來説是一個重要話題,中國與奧地利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陪同奧地利總統亞歷山大·范德貝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近日表示。

  庫爾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運輸、能源、電信、智能城市和可再生能源、農村發展、金融服務和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非常具有吸引力。此外,“一帶一路”為中國和奧地利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提供了機會。他説,希望在這次訪問中,雙方能夠討論更多令奧中兩國受益的具體項目。

  庫爾茨説,奧地利和中國迄今已經建立良好和密切的關係,在很多領域還有更多合作潛力,如可持續基礎設施項目、環境、文化、旅遊和科學領域等。

  他談到一個很好的合作范例:奧中兩國科學院在量子通信領域的合作。2017年9月,中國和奧地利進行了世界首次洲際量子保密通信視頻通話。他還談到奧地利在冬季運動領域有很多經驗,而2022年冬季奧運會將在中國舉行。

  庫爾茨説,奧地利派出一個大型的經濟、科學和文化代表團參加這次中國之行,所有參與者都期待與中方交流想法,探討可在未來開展的合作項目。奧中企業間計劃簽署許多協議,這無疑將為兩國關係發展增添更多動力。奧地利希望提高其在中國的知名度,並促進兩國利益相關者之間的聯繫。

  庫爾茨説,中國近年來不僅上升為主要經濟大國,而且成為一個願意在解決氣候變化或地區衝突等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的負責任大國。2017年12月,奧地利新政府發布的施政計劃中特別關注中國。“這次國事訪問是落實這一施政計劃重點的重要標誌”。

  庫爾茨説,奧地利是東西方之間的重要樞紐,並且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機制中擔任觀察員。“在這個角色中,我們非常感興趣地關注正在進行中的發展”。

  庫爾茨説,他期待訪華加強雙邊交流,同時指出兩國在多邊層面也有共同利益。“總的來説,我們很高興奧中在多邊領域經常有共同立場”。作為歐盟成員國,奧方還將關注未來如何在多邊層面上與中方加強合作。目前,歐中合作已經非常密集和全面,特別是針對不同主題有60多個對話論壇的形式。在諸如安全、貿易、氣候和環境問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中國已經是歐盟的主要夥伴。

  庫爾茨表示,奧地利今年下半年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將以此為契機,致力于建設性和更加深化的歐中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4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