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2018-04-08 11:2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7日電  專訪:“中國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記者 馬建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啟程訪華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前夕接受中國駐聯合國主要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使得中國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作用愈發重要,“中國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

  4月5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古特雷斯説:“上世紀80年代我第一次到中國,其後又多次以不同的身份前往。我一直以很大的興趣關注著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中國經濟成功發展,得以進入全球經濟體係,也使得中國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作用愈發重要。我們對此表示歡迎,認為這對構建一個更加平等、和諧的世界起到積極作用。”

  古特雷斯説,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是“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這體現了論壇不止聚焦亞洲發展,更放眼全球。

  古特雷斯表示,無論是南南合作,還是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國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意義,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經濟合作都意義重大。

  “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對南南合作有著非常重要的貢獻。”“我希望因這些項目受益的國家能夠在經濟上充分融合,使‘一帶一路’的紅利能夠造福不同的人群,讓他們充分受益于這些項目帶來的積極影響。”

  古特雷斯説,保護主義不是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方案。他表示支援全球化和多邊貿易機制。“全球性問題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而全球性解決方案只能通過多邊框架來實施。”

  2016年11月,聯合國大會首次在決議中寫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該決議得到193個會員國的一致讚同。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和生態文明、創新等理念都被寫入了聯合國的不同文件。

  4月5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右一)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在談及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作用時,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現有約2400名維和人員在世界十幾個國家執行維和任務,“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對國際維和行動的強有力支援”。

  中方積極落實中國領導人宣布的進一步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各項承諾,已經組建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以及兩支常備維和警隊,並完成在聯合國維和待命機制的注冊。他説:“中國的承諾都一一兌現。”

  “中國不僅為國際維和作出直接貢獻,也在事關世界和平與安全問題上貢獻著自己的智慧,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提出了很好的建議。”古特雷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北京東城:跑廊將變身為冰壺場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昆明出現美麗日暈
搶晴春耕忙
搶晴春耕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64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