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貿易摩擦升級背後是什麼?是美國的焦慮!
2018-04-08 11:26:0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研究是否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6日做出強硬回應,稱中方必定予以堅決回擊、必定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貿易摩擦升級背後是美國的焦慮

  對于美國政府不斷將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行為,央視特約評論員、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所長李偉指出,在美國政府不斷升級摩擦的情況下,中方被逼上梁山,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捍衛國家利益,也是為了捍衛國際多邊貿易體係,維護全球共同利益。這不僅僅是政府的一個決定,實際上也反映了中國民眾的意志。

  説到貿易衝突,美國的理由是貿易摩擦,是貿易不平衡,但是背後深層次的原因來自于美國自己,是其結構性的因素——儲蓄不足,決定了它必須要保持這種對全球貿易的逆差。如果要説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那就是美國要放開高科技産品對華的出口限制。但是美國能做的它不做,現在卻一味地偏向指責中國。

  美國之所以焦慮,李偉分析可能有兩個方面的因素:一是中美之間競合關係的變化,作為一個守成大國,美國對中國的趕超感到非常憂慮。同時,在五百億清單裏,主要針對的是中國的高科技産品,這也體現出美國對自己優勢喪失的憂慮。

  另一方面,特朗普作為一個商人出身的總統,他一直深諳交易之道,一直是在拋出一個天價要價後,等著對方來進行交易,進行討價還價,但是他恰恰忘了,這樣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忘了貿易實際上是雙方都能互惠的,而他這樣打擊的並不僅僅是中國的企業,在全球價值鏈非常立體化的當今,這種行為還會傷害美國乃至全球企業的利益,甚至會整體顫動多邊貿易體係。

  美方想打?中方會打出更強力度、更高水準

  央視特約評論員洪琳分析,美國在面對別國正常發展時表現出的這種焦慮,還需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同時,美方挑起貿易衝突,疼的一定也是他自己。如果美國想打,中方一定會奉陪到底,而且會打出更強的力度、更高的水準。

  中方專家:不懼施壓恫嚇 有能力捍衛自身利益

  針對美國此舉,中方專家表示:美國的這一舉動,進一步反映了其無視國際貿易規則的一貫做派。美國作為曾經的國際貿易規則主要制定者,如今卻成了地地道道的“破壞者”。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魏建國

  美國完全把WTO制定的國際多邊貿易規則拋到一邊,以美國本國的法律,以美國本國的利益高于其他國家,這是一種典型的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的表現。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 楊國華

  世貿組織裏面有一個叫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一條規定,説你不得只針對一個國家提高關稅,美國此舉是非常明確地違反世貿組織規則。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畢吉耀

  美國實際上是以貿易逆差為借口,用其國內的貿易法對中國在所謂的技術轉讓、智慧財産權保護、創新等方面,它所認為的不合理或者不公正的做法展開調查,這是完全從美國自身的利益出發,完全是一種單方面的貿易保護主義的措施。

  專家表示:面對美國的挑釁,中國有信心、有實力、有底牌,給予強有力的反擊,讓美國為自己不負責任的霸道行為付出代價。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 白明

  美國根本就沒有把國際規則放在眼裏,我們作為國際規則的捍衛者,要打就要打疼他。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余淼傑

  我們一方面針鋒相對地針對與美國的貿易摩擦,有理有力有節地反制,同時也擴大開放,經過我們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努力,是完全可以遏制美國這種逆全球化的行為的。

  專家表示,中方不怕打貿易戰,也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中國完全有能力捍衛自身的利益,完全有能力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王昌林

  我們有龐大的內需市場,發展的戰略縱深也很大,我們的體量也很大,美國進一步升級貿易摩擦,無法撼動中國經濟的大趨勢,也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世界潮流是經濟要進一步一體化,美國是反對這個潮流的,所以中國完全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利益,完全有能力捍衛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繼續向前發展的潮流。

  美國專家:特朗普在濫用貿易法

  對于特朗普政府此舉,美國多家媒體都將其評論為“美中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的表現”,這也引發了美國分析人士、商界人士以及普通民眾對世界兩大經濟體可能爆發“貿易戰”的擔憂。

  馬可·萊納德是資深的國際貿易法律師,也曾在美國商務部做過相關工作。他表示美國政府同時啟用多個貿易法條款,尤其是在使用301條款時並不是由行業提出要求,而是特朗普政府的決定,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

  “我認為特朗普是在濫用貿易法,美國應該用更加審慎的方式,來對待與中國的貿易摩擦。”萊納德説,美國在未與世貿組織商討的情況下,單方面啟用301調查,是違反世貿組織規定的。

  在美國國內貿易法方面,美國政府對鋼鋁加徵關稅時啟用的232條款,則更是將所謂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問題混為一談。

  過去兩周,網絡上關于“貿易戰”的搜索量激增。萊納德説他從事國際貿易多年,從未看到普通民眾對于“貿易摩擦”問題有如此高的關注度。無論是生計依托在出口上的美國農民,還是機械制造業的工人,或是手持股票的美國民眾,都對貿易戰表示擔憂。華爾街上的商業領袖也不例外,摩根大通國際總裁弗蘭克爾不久前表示,中美貿易戰是當今世界經濟所面臨的最大威脅。

  日本經濟學家:美國行為是故伎重演

  上世紀80年代,美國與日本之間也曾發生貿易摩擦。當時,美國多次以“301調查”為“武器”,不斷要求日本改善貿易結構,迫使當時的日本政府做出讓步,自願限制出口、開放市場和提高對外直接投資等。結合日本與美國貿易往來中的這段歷史,日本經濟學家指出,美國現在是在故伎重演。

  ​所謂“301調查”依據的是美國國內法律條文,而美國政府則將其用于處理國際事務。日本經濟學家表示,這是美國無視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貿易體係的行為。中國迅速推出反制措施,同時選擇按照世貿組織有關規則行事,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式,中方的反擊是合理的、克制的。

  日本經濟學家表示,在全球化時代,全球聯動、共同繁榮是各國發展的普遍共識,各國遵循共同的貿易規則至關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4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