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荷蘭對博鰲亞洲論壇“一帶一路”議題興趣濃厚——訪荷蘭首相馬克·呂特
2018-04-08 10:4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4月8日電  專訪:荷蘭對博鰲亞洲論壇“一帶一路”議題興趣濃厚——訪荷蘭首相馬克·呂特

  新華社記者 劉芳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赴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前夕表示,“博鰲亞洲論壇為政府、商界、學術界和智庫的領軍人物提供了會見並就全球議題分享見解的出色平臺。我非常高興中國政府向我發出邀請”。

  呂特在行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對荷蘭而言非常重要。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迅速。荷蘭在世界舞臺上也在積極發揮作用,是亞洲許多國家重要的貿易夥伴。

  呂特強調,國際貿易對荷蘭至關重要,“荷蘭國家收入的30%來自産品和服務出口,三分之一的就業與貿易直接或間接相關,外國投資為荷蘭創造了100萬個就業機會”。

  關于本屆博鰲亞洲論壇關注的“全球化與‘一帶一路’”“創新”“改革再出發”等議題,呂特表示,荷蘭對所有議題都很重視。荷蘭企業對“一帶一路”議題興趣濃厚。他説:“‘一帶一路’為荷蘭企業呈現了許多機會。荷蘭企業在海上物流、港口發展、鐵路公路建設、可持續性等領域擁有專長,可為中國提供支援。”

  呂特特別提及一趟直達貨運列車上月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發奔赴中國義烏,稱之為“荷中關係加強的又一象徵”。他説,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荷中關係一直在發展,前景光明。荷蘭企業對與中國做生意態度積極。荷蘭已為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做好準備”。

  呂特于2010年10月出任荷蘭首相,並于2012年和2017年連任。他曾在2013年和2015年訪問中國。呂特認為,荷蘭與中國面臨類似挑戰,如城市化、人口老齡化、可持續發展、綠色能源、食品安全。荷蘭在這些領域擁有專業知識,荷蘭也可以從中國學到很多。他同時指出,荷蘭關注的是符合國際標準的可持續項目,期待中國為外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呂特將率大型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他表示,即將前往中國的是荷蘭新內閣首個大型貿易代表團,有至少5名內閣成員同行。這是荷蘭展示長處、企業建立新聯繫的大好機會。正是因為看到了機會,165家荷蘭企業和智庫機構參團。代表團訪華期間,荷中企業有望在農業與食品、花卉、垃圾處理、生命科學、健康等領域簽署多份合同或備忘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黃田野綠
油菜花黃田野綠
梨花爭艷春滿園
梨花爭艷春滿園
美麗博鰲
美麗博鰲
梨花爭艷授粉忙
梨花爭艷授粉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4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