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吃虧的將是自己”——國際輿論批評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舉措損人不利己
2018-04-07 08:25: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説,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考慮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分析人士和投資者認為,美國這一最新舉動雖然有可能是虛張聲勢,但已給美國及世界經濟造成了顯而易見的負面影響。

  連日來,國際媒體紛紛指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嚴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不僅嚴重侵犯中方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享有的合法權益,威脅中方經濟利益和安全,還損害美國自身利益,衝擊全球貿易秩序。

  “特朗普政府找錯了問題,用錯了方法”

  《華爾街日報》6日報道稱,共和黨議員對特朗普政府與中國對抗提出強烈批評。堪薩斯州參議員巴特·羅伯茨5日批評特朗普政府與中國的僵局是“布設雷區”,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巴特·圖米説,“特朗普政府找錯了問題,用錯了方法”。《華爾街日報》指出,加徵關稅的威脅和進一步的報復幾乎肯定會引發投資者、農民和與中國貿易有關聯的企業對爆發全面貿易戰的擔憂。雖然特朗普5日關于額外加徵關稅的聲明是在股市收盤後發布的,但與中國緊張的貿易關係已經在最近的股市中引發了廣泛的價格波動。

  喬治·梅森大學美國經濟和全球化項目高級研究員丹尼爾·格裏斯沃德認為,中美髮生貿易戰,美國面臨的風險是顯而易見的,數以百萬計的美國農民、農場主、制造業工人和消費者會為此付出代價。最直接的受害者將是美國出口商,美國的農業和工業都將受到打擊。

  “特朗普似乎把懲罰性關稅當作用來對付所有人和事的‘萬能藥’。”德國《世界報》日前以“阻止最壞情況發生”為題刊發評論説,美國單方面徵收保護性關稅是錯誤途徑,特朗普正對整個全球化體係構成威脅。文章呼吁德國及歐洲各國政府“必須通過一切手段讓美國總統明白:貿易戰絕不會有贏家”。

  《歐盟記者網》專欄作家、政策分析家比爾·維爾茨撰文表示:“自由貿易給全球經濟帶來的好處是實實在在、顯而易見的。貿易保護主義者制定政策時往往不是出于理性,而是衝動而為,缺乏謹慎的思考和長遠的眼光。提高關稅等保護措施是政治極端派最愛使用的工具,這將直接損害廣大消費者的利益,特別是對那些極度貧困的人群衝擊很大。”

  英國《經濟學人》在報道中引用美國零售業領導協會數據指出,在美國銷售的超過41%的衣服和72%的鞋子都來自中國,關稅“是施加在美國人身上的隱性稅收”。巴基斯坦《新聞報》報道,包括沃爾瑪、梅西百貨在內的24家美國大型公司聯名致信白宮,反對對華進口産品加徵關稅。報道認為,此次聯名信再一次顯示出特朗普政府和美國商界之間日益加深的貿易政策分歧。

  日本《讀賣新聞》發表社論説,在美國國內,提高關稅將會導致進口物品的價格增長,對消費者來説實際上是增加稅款、擴大支出,如果由此造成消費轉冷,對制造業也沒有好處。美國政府需要認清強硬措施帶來的巨大危害。

  美國《新聞周刊》網站刊登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與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詹姆斯·羅伯茨題為《美國應避免與中國的貿易戰》的文章稱,與中國打貿易戰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要比從關稅和其他保護主義措施中獲得的“補償”大得多。

  《紐約時報》6日發表文章指出,特朗普此舉是高風險的賭注,招致北京反制是必然的。文章指出,這場貿易戰會讓目前的全球經濟脫軌,削弱與中國聯繫緊密的美國企業。《紐約時報》報道説,通用電氣和高盛等行業巨頭以及美國農業企業都提出了反對意見,稱太平洋兩岸的關稅和投資限制將會使美國公司失去把握全球利潤最大且快速增長市場的機會。企業高管們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措施將給幾十年來建立的供應鏈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

  美國《國家評論》網站文章指出,貿易戰將美國大多數消費者和制造商淪為“人質”,只有少數在政治上獲得了特殊關照的美國企業的利益得到維護,也只有在政治上十分有影響力的少數美國人才能從中獲得好處。

  阿聯酋《聲明報》撰文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加徵關稅措施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微乎其微,可能只會影響到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0.1%。“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吃虧的將是自己。”

  “一場貿易戰很容易開始,但不太容易結束”

  美國《國家評論》網站刊文指出,特朗普政府發起的這場貿易戰對于美國的鄰國也將造成負面衝擊。

  美國高科技行業組織信息技術産業委員會主席迪安·加菲爾德稱特朗普此舉“不負責任”。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威廉·雷施認為,這種升級增加了事態失控的可能性,並可能由此引發貿易戰。他説,美國的加徵關稅威脅可能會削弱國際支援。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康奈爾大學教授艾斯瓦爾·普瑞薩德表示,特朗普加大了賭注,將加大全面爆發貿易戰的風險。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中國有不少産品是使用韓國生産的部件,成品再出口至美國,因此韓國也正面臨危機。如果貿易戰不斷擴大,韓國所受的損失將逐漸增大。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稱,如果中美貿易之爭愈演愈烈,對中國依賴度較高的韓國出口或因此遭受重創,韓國對中國出口額或將減少近20%,整體出口也將下滑5%。該報接著援引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算了筆賬:若美國從中國進口減少10%,韓國對中國出口減幅將達到去年對華出口額的19.9%,其中電器裝備、IT等産業將相對受到較大衝擊。相反,中國對美國徵收關稅並不會令韓國對美出口産生較大影響。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了俄羅斯著名東方學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馬斯洛夫稱,美國讓世界站在了史上最大貿易戰的門檻上。英國天空新聞臺評論稱,“美國和中國,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迅速加劇,引發了人們對世界貿易戰的擔憂。像所有戰爭一樣,一場貿易戰很容易開始,但不太容易結束。”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由于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迅速”下降的風險,阿澤維多説,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害規模及擴張速度,將取決于貿易戰所包含的內容。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衝突是世貿組織建立23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任何單方面的保護主義措施都是違背歷史潮流的。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國家通訊社在其官方網站上刊文説,美國採取的針對中國的關稅政策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是冷戰思維在作祟。

  (駱青、章念生、吳樂珺、胡澤曦、鄭彬、馬菲、劉軍國、姜波、曲頌、周翰博、丁雪真、黃培昭、許立群)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清明時節春耕忙
清明時節春耕忙
木瀆古鎮遊人多
木瀆古鎮遊人多
清明踏青賞春光
清明踏青賞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5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