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擊美國加徵關稅 中國有底氣奉陪到底!
2018-04-07 06:4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一諾 徐倩

  在中國4月4日公布了對自美國進口的大豆、飛機等5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對等措施後,美國5日再次罔顧國際貿易規則,聲稱考慮對從中國進口的額外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對于美國的一意孤行、一錯再錯,中國絕不容許美國肆意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絕不屈服于美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絕不屈從于任何施壓或恫嚇,中國有底氣奉陪到底!

  這份底氣源自中國經濟實力今非昔比。面對美國的貿易戰威脅,中國“不想打”,但也“不怕打”。今日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濟保持增長韌性,市場潛力巨大。美國若失去中國這個巨大的消費市場,經濟必受重創。隨著“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的擴大,中國對外出口市場將更加廣闊;隨著中國自身實力的與日俱增,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將不斷增強。

  這份底氣源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面對美國的貿易戰威脅,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堅持以理服人,同時自始至終對美方政策動向有預判、有預案,按自身節奏,精準有力地亮出反制牌。中國是美國大豆的第一出口市場。這次將大豆列入徵稅清單,有其深刻考量。中國顯然還有很多牌可以打。中國的精準反擊,必將讓美國不少行業感到壓力。

  這份底氣源自中國善于化壓力為動力。美國發布的“301”調查報告嚴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對“中國制造2025”妄意揣測。“中國制造2025” 旨在推動中國從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邁進,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框架。美國與其對別國發展指手劃腳,妄加揣測,不如切實解決好自己的發展問題,堂堂正正地與各國開展競爭。中國之所以有從容應對、強硬回擊的底氣,也在于中國善于將中美貿易摩擦的外部壓力,轉變為創新發展的內部動力,促進自身更加奮發圖強。

  這份底氣源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此舉遭到國際輿論和美國國內聲音的強烈譴責。美國消費者擔心生活成本增加,大選票倉的美國農民擔心自己成最大輸家,以打廣告的形式抵制對華貿易戰。過往,美國並不乏因貿易保護主義傷人傷己的前車之鑒。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終將被時代所拋棄。在經濟全球化已成時代主流的今天,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出路,合作共贏才是正途。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肆意加碼威脅、恫嚇,只會錯過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中國有信心、有底氣應對任何挑戰,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必定予以堅決回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清明時節春耕忙
清明時節春耕忙
木瀆古鎮遊人多
木瀆古鎮遊人多
清明踏青賞春光
清明踏青賞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4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