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的做法不僅傷害世界,也會傷害自身”
2018-04-06 08:24: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彭博新聞社4月3日發表題為《特朗普政府的關稅損害美國的工廠》的報道稱,美國供應管理協會的調查顯示,受特朗普政府對美國進口的多國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的影響,美國制造業企業“恐慌性”購買原材料,甚至買斷一些貨品,推動相關原材料價格大漲,以致今年3月份原材料成本接近7年來的最高點。

  從3月8日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鋼鋁加徵關稅,到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建議對涉及資訊通信技術、航太航空等領域約1300種中國産品加徵25%的關稅,美國的貿易保護行為已在美國國內造成焦慮,並將對世界經濟産生破壞性影響,引發世界各國媒體廣泛批評。

  “其他國家不會坐以待斃,一定會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

  “特朗普政府啟動了保護主義議程,宣稱此舉旨在挽救美國的就業機會,但這可能會適得其反。美國的做法不僅傷害世界,也會傷害自身。”英國天空新聞臺4月2日如是報道。

  “貿易戰將給世界帶來十分消極的影響。”巴西國家傳播公司網站援引巴西財政部長恩裏克·梅雷萊斯對特朗普政府關稅政策的評價稱,從過往經驗來看,貿易戰無助于提高本國生産力或增加本國産業在全球的市場份額,將給世界經濟的良性運作帶來消極影響。“貿易戰將傷害所有經濟體,也勢必損及美國國內許多行業,巴西對此堅決反對。”

  “美國政府應停止損害國際秩序、威脅世界繁榮願景的行為。”西班牙《國家報》發表題為《特朗普政府選擇了混亂》的社論指出,多邊主義原則倡導各國間的貿易逆差應當通過仲裁、調解等手段在談判桌上加以解決,但特朗普政府單方面宣布關稅制裁措施和挑起貿易爭端,這給世界經濟增添了不確定性。目前歐盟暫時被豁免加徵鋼鋁關稅,但整體上,歐盟難以超脫特朗普政府貿易保護舉措所帶來的消極影響。

  法國《新觀察家》雜志網站近日刊發文章稱,加徵關稅會給美國制造業、建築業等對鋼鋁産品有著大量需求的行業帶來重大損失,並導致美國其他相關領域的産品價格上漲,影響美國國內消費,從而妨礙主要依靠內需拉動的美國經濟的增長。《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由于人們擔憂特朗普政府的貿易威脅可能席卷全球市場,自1月下旬以來,美國股市已下跌逾10%。

  意大利“歐洲新聞網”援引總部位于日內瓦的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的話稱,“特朗普政府奉行的貿易保護政策最終將令美國民眾自受其害。2004年,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宣布對鋼鐵行業實施保護,直接導致超過20萬美國工人失業,而當前特朗普政府正在重蹈覆轍。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出臺後,恐慌情緒彌漫美國國內幾乎所有出口型企業,特別是食品、高科技以及數字服務等領域。隨著特朗普政府進一步強化貿易保護政策,將有更多美國企業受到波及。美國企業非常清楚,其他國家不會坐以待斃,一定會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

  “通過加徵關稅打貿易戰必將對世界經濟産生消極影響”

  路透社、法新社和德國媒體近日均援引德國政府智庫經濟顧問委員會日前發布的報告稱,該委員會的經濟學家認為,推動自由的國際貿易是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最重要渠道之一,但特朗普政府近來採取的一係列保護主義舉動,正令來之不易的全球經濟增長態勢再次面臨風險。該報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徵收高額關稅,正在加劇國際貿易衝突,這不僅有損全球産業價值鏈合作,從中長期來看,還將衝擊整個國際貿易規則體係。世界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全球貿易的拉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前警告稱,任何保護主義行為都將威脅世界經濟復蘇。

  “我十分擔心,當今世界繁榮的基礎——自由貿易正面臨風險。”德國《圖片報》日前援引德國財政部長奧拉夫·肖爾茨的話稱,自由貿易對確保全球經濟增長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保護主義佔據上風,各國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將變得異常困難。德國央行行長延斯·魏德曼也指出,貿易戰勢必損害全球經濟增長,“很顯然,貿易戰沒有贏家”,應該在現有的國際貿易規則體係框架內解決爭端。

  比利時“歐洲觀察家”網站近日援引德國多特蒙德大學教授亨裏克·穆勒的話表示,“美國以國家安全等借口實施貿易保護政策,這是站不住腳的。特朗普政府的行為嚴重破壞了全球貿易秩序。應該清楚地認識到,從長遠來看,貿易保護主義對全球經濟帶來的損害將是永久性的。而特朗普政府開創了一個非常危險的先例。”

  南非《郵衛報》日前報道稱,美國聲明對包括南非在內12個國家的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南非貿工部長戴維斯表示,美國加徵關稅的舉措將嚴重衝擊南非多家公司,數以千計的工作崗位由此受到威脅。該報道表示,鋼鐵是全球貿易的重要産品,當美國這一巨大的鋼鐵消費國築起貿易壁壘,之後引發的連鎖反應將會成為一個嚴重問題,全世界都將深受其害。

  韓國《民族日報》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挑起了美國與歐盟、中國等幾大世界經濟體之間的衝突,全球貿易秩序由此陷入亂局,韓國也將不可避免地受到負面影響。越南之聲廣播電臺網站指出,通過加徵關稅打貿易戰的做法勢必讓企業界喪失信心,造成投資者恐慌繼而開始觀望,這將對世界經濟增長前景産生消極影響。貿易保護主義不利于各國攜手走出世界經濟低迷的困境。

  巴西“環球網”發表題為《貿易戰使國際貿易環境變得不安全》的文章稱,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言論甚囂塵上,美國政府也相應採取一係列單邊主義舉動,比如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美國挑起本輪貿易戰,勢必造成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現象愈發嚴重。在這一背景下,全球雙邊和多邊的自貿協定談判可能變得愈發艱難,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成。

  (記者駱青、鄭彬、李強、龔鳴、胡澤曦、許立群、張遠南、李志偉、劉剛、姜波、馬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