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地方官員:我們需要與中國有繁榮的貿易關係
2018-04-06 08:15: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美貿易爭端,美國地方官員表示——“我們需要與中國有繁榮的貿易關係”

  “對‘美國制造’而言,中國是最具潛力、增長最快的市場”,“在當前‘美國優先’的時代,對華好鬥或許是個壞主意”,美國《福布斯》雜志刊文指出。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不久前發布的報告稱,美國各州對華出口對美國經濟增長至關重要,2006年—2016年期間,貨物貿易方面,全美有30個州對華商品出口保持三位數增長態勢,其中有4個州增長超過500%;服務貿易方面,美國每一個州的出口增長比例都達到了三位數,其中有16個州的對華服務出口增長超過了400%。

  數據背後是中美經貿合作沉甸甸的果實。近日,記者在走訪美國地方政府和企業時,採訪對象無一例外都認為,中國的對外開放激活了美中之間的經貿活力,給美國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希望兩國政府能妥善解決貿易衝突,繼續合作,讓兩國民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中國令人難以置信的增長軌跡給美國帶來重大而顯著的機遇”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截至2017年,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長了500%,遠高于同期美國對全球出口90%的增長。中國從美國第八大出口市場躍升為第三大出口市場。

  “過去20年來,中國令人難以置信的增長軌跡給美國帶來了重大而顯著的機遇。”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中國事務高級主管艾米·塞利科近日撰文指出。上世紀80年代,中國還是世界上關稅稅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到2010年1月1日,中國關稅總體水準由此前的15.3%降到9.8%,所有産品降稅承諾履行完畢,還逐步取消了400多項非關稅措施。塞利科認為,加上更低的勞動力市場成本,讓中國成為美國企業投資的首選目的地,他們在中國大量投資,並使其産品銷往全球市場。

  中國加入WTO以來,積極履行各項承諾,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已成為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以及主要的對外投資國,開放成果備受全球關注和認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謀求共贏,不斷融入世界的中國為美國對外投資及出口提供了廣闊市場。

  “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航空市場都沒有中國發展得快。中國是目前波音最具活力的市場,也是全球最具潛力的航空市場。”波音民用飛機集團全球市場行銷助理副總裁霍達仁説。作為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之一,波音和中國的合作關係持續了40多年。目前,中國已成為波音民用飛機無可爭議的最大市場,波音公司平均每生産4架飛機,就有一架銷往中國。在美國華盛頓州,波音約有6.6萬名員工,波音前副董事長雷·康納就曾表示,來自中國的訂單支援了15萬個美國就業崗位。

  3月24日,波音向中國奧凱航空公司交付的一架737—800飛機啟程前往中國。這正好是波音生産的第9999架737飛機。翻看737飛機的成長史,中國市場多次標注了該機型的快速發展:2012年,波音向中國南方航空交付了第4000架新一代737;2016年,波音向廈門航空交付了第8888架737。2017年波音向中國各航空公司交付202架新飛機,佔其當年全球交付量近1/3。

  不僅如此,目前全世界飛行的9000多架波音飛機上,都有中國制造的零部件。聯合國貿發會議的數據顯示,跨國公司主導的全球價值鏈佔全球貿易的80%。中國加入WTO以來,美國跨國公司大量投資參與中國加工貿易,成為價值轉移和貿易利益的主要獲利者。

  “實踐證明,美中合作,雙方都會受益。”美國陶氏杜邦執行董事長、陶氏化學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利偉誠説,目前,陶氏化學的成功離不開其“中國基因”,“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全球經濟版圖”。

  曾擔任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並多次到訪中國的利偉誠坦言,“如果我們繼續為美中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實實在在的成績,就可以專注于長期的結構性障礙,為兩國未來的貿易發展打下更扎實基礎。”

  “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不能失去在中國的市場份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報告顯示,美國商品和服務出口到中國的價值對全國的國會選區意義重大。確實,翻看美國50個州及各選區最大貿易夥伴的數據會發現,中國對美國經濟何其重要。“因此每當特朗普政府威脅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時,它們就會大聲抗議”,美國《福布斯》的報道這樣説。而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預測,未來10年美國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將翻一番,達到3690億美元,到2050年將增至5200億美元。

  “我們歡迎中國來肯塔基州,我認為其他州也持一樣的態度。”肯塔基州州長馬特·貝文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肯塔基州中國商務理事會的統計,該州對中國出口的商品和服務在2006年至2016年增長超過300%。馬特·貝文稱,該州去年對中國的出口總額達280億美元,增長了60%,“這個數字會上升”“我們需要與中國有繁榮的貿易關係”。

  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去年4月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對美投資高達46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00%以上,為當地創造近5萬個直接就業崗位。截至2016年底,中國投資累計為美國創造14.1萬個直接就業崗位。

  溫特酒莊坐落在加州的利弗莫爾谷,年産葡萄酒800萬瓶,出口佔總量的20%左右。溫特家族酒業副總裁邁克爾·帕爾告訴記者,“我們的酒出口全球70多個國家,中國在出口量方面排在前十。”

  過去10年,加州對中國的葡萄酒出口量增長超過450%。帕爾稱,“中國在增長率和增長潛力方面,是美國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不能失去在中國的市場份額”。據統計,在美國加州各大酒莊的遊客中,每5個人裏就有1個是中國人。帕爾也表示,不斷增長的中國遊客為他們帶來了額外收益。

  “面對大量外國競爭者,美國生産商已處于劣勢地位,新出臺的關稅方案只會加劇這一局面。”美國葡萄酒研究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科赫對記者表示,不希望加州葡萄酒業成為美國政治的犧牲品。

  “‘中國制造2025’對外國投資者同樣開放,也將為各國企業帶來機會”

  今年初,中國美國商會和貝恩公司合作發布的《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在華美國企業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正在加強。約有64%的會員企業表示,2017年營業收入實現增長。近六成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1/3的受訪企業表示2018年計劃增加在華投資至10%以上。67%的消費行業企業認為,中國是數字技術的行業領導者,或認為中國的數字經濟比其他市場更為先進。

  全球領先的制造企業、美國霍尼韋爾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對本報記者表示,對霍尼韋爾而言,中國是成長之地、增長之源,霍尼韋爾十分關注將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中國制造2025”。霍尼韋爾成立了互聯企業業務部門,並在中國成立互聯企業團隊,“這也是美國市場以外唯一的地區團隊,足見公司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和信心”。

  利偉誠表示,正在實施的“中國制造2025”對外國投資者同樣開放,這不僅為陶氏與其中國合作夥伴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遇,也將為各國企業帶來機會。

  中國即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姿態與氣魄,支援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進口的高度重視,向全球發出了重要積極的信號。”美國保爾森基金會主席、前財長保爾森對此稱。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更高標準的對外開放,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更大機遇。(記者 吳樂珺 高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4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