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器殺手?多國研究員抵制韓人工智慧武器實驗室
2018-04-06 07:2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球超過50名人工智慧研究人員4日聯名抵制韓國科學技術院設立人工智慧武器實驗室,警告謹防“機器人殺手”。

  【一抗到底】

  由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人工智慧教授托比·沃爾什發起,美國和日本等30個國家和地區的研究人員4日簽署一封公開信,敦促韓國科學技術院停止人工智慧武器研發。

  這些研究人員説,將拒絕訪問韓國科學技術院、接待對方訪客或與對方合作研究項目,直至這所韓國頂尖大學承諾放棄研發缺少“有效人工控制”的武器。

  聯名信寫道:“自動武器一旦成熟,戰爭發展速度和規模將前所未有。它們可能會被恐怖分子利用。”

  韓國科學技術院與韓國十大財團之一韓華集團旗下韓華係統公司合作,于今年2月開設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目的是研發適用于作戰指揮、目標追蹤和無人水下交通等領域的人工智慧技術。

  參與抵制的研究人員説,這處研發中心實際打算加入全球競爭,研發自動軍事武器。“韓國科學技術院這樣的著名院校著眼于加速軍備競賽、研發武器,令人遺憾。”

  【聯合國關注】

  圍繞人工智慧武器的爭議已促使聯合國採取行動。

  包括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內的上百名科技界領袖和人工智慧研究人員去年8月簽署聯名信,敦促聯合國遏制“機器人殺手”,以免為時過晚。

  信中寫道,“機器人殺手”、即能致人斃命的自動武器會改變戰爭方式,使武力衝突“擴大至前所未有的范圍”,甚至有可能“遠超人們所能理解的程度”。

  聯合國一個人工智慧專家組去年11月啟動討論,以應對人工智慧武器對全球安全造成的挑戰。

  聯合國123個成員國代表定于本月9日在瑞士日內瓦就這一議題召開會議。

  【趨利避害】

  韓國科學技術院4日迅速回應遭遇抵制一事,強調“無意參與研發致命自動武器係統和‘機器人殺手’”。

  韓國科學技術院校長申成澈(音譯)説,這所大學“顯然意識到”關于人工智慧有違人類道德的擔憂。“我重申韓國科學技術院不會開展任何有違人類尊嚴的研究活動,包括研發缺少人工控制的自動武器。”

  按這一學府的説法,新設研發中心將集中研究如何運用人工智慧命令和控制係統、導航大型無人潛水器、指導智能飛行訓練以及追蹤識別目標。

  發起聯名抵制的人工智慧教授沃爾什説,抵制行動已經發揮作用,“韓國科學技術院作出兩大讓步:不會開發自動武器,以及保證有意義的人工控制”。至于是否取消抵制,需與其他簽署聯名信的科研人員共同決定。

  沃爾什告訴路透社記者,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技術實際可以在軍事領域發揮有利作用,比如完成掃雷等威脅人類安全的任務。“但我們不能將決定生死的權力交給機器,這越過道德底線。”(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