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間諜中毒案俄羅斯想聯合調查 英方回應:變態
2018-04-06 07:2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4日應俄羅斯方面的要求舉行特別會議,磋商俄前情報官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尤利婭在英國“中毒”一事。

  俄羅斯多次要求與英國聯合調查“中毒”,英國駐禁化武組織代表團作出回應,稱之為“變態”。

  【聯合調查沒戲】

  禁化武組織閉門會議4日在荷蘭城市海牙舉行。

  英國代表團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評論,説俄羅斯方面提出介入調查,是“轉移注意力的戰術,想借此散布假情報,回避俄羅斯政府必須回答的問題”。

  美聯社報道,英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理代表約翰·福戈稱,俄羅斯聯合調查的提議簡直“變態”。

  俄前情報官員斯克裏帕爾和女兒3月月4日在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裏街頭昏迷。英方調查後認定,斯克裏帕爾父女中了由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提請禁化武組織獨立調查,以核實英方結論。

  禁化武組織專家組3月21日到事發地採集多個樣本。俄方一直要求英方提供採集的毒劑樣本,以便聯合調查,遭英方拒絕。一些西方國家認為,俄羅斯介入將幹擾禁化武組織專家。

  俄羅斯駐禁化武組織代表團則堅持,俄羅斯如果被排除在調查之外,俄方將不會認可禁化武組織的結果。

  【普京在等説法】

  “中毒”事件引發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及其盟友、夥伴與俄羅斯相互驅逐外交官,人數為“冷戰”1991年結束以來最多。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3日説,他希望禁化武組織的調查能夠終結外交爭端。“我們提出了20個問題。我希望這次討論能夠給當時(斯克裏帕爾父女‘中毒’)的情形下結論。”

  歐洲聯盟在禁化武組織4日特別會議上宣讀的一份聲明説:“俄羅斯必須回應英國政府的合法問題,與禁化武組織秘書處合作,向禁化武組織提供全面資訊。”

  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謝爾蓋·納雷什金4日在莫斯科説,英國等西方國家把斯克裏帕爾父女“中毒”的責任推給俄羅斯,是對俄羅斯的“荒唐挑釁”;英國和美國的安全部門捏造謊言,把罪名強加給俄羅斯。

  按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的説法,英國總有一天要向俄羅斯“道歉”。(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