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揮舞“大棒”終將傷及自身——專家熱議中美貿易摩擦形勢
2018-04-06 23:2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 美揮舞“大棒”終將傷及自身——專家熱議中美貿易摩擦形勢

  新華社記者申鋮、于佳欣

  針對美國政府近來頻頻揮舞貿易保護主義“大棒”,中國多位財經專家6日一致表示,美方在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如若繼續置若罔聞終將傷及自身。若貿易摩擦繼續升級,中國將堅決採取措施予以回擊。

  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加徵關稅無理無據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發表聲明説,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考慮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加徵關稅。在6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和經濟學院聯合主辦的中美雙邊貿易形勢專題研討會上,多名專家學者對這一行為提出質疑。

  “從美方之前提出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到現在的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都是明顯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表示,“301條款”是美國國內法,用其國內法來處理國際爭端是完全不合理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東艷説,從兩國貿易規模來看,去年中國對美國出口為4000多億美元。截至當前,特朗普政府一共對1500億美元商品擬加徵關稅,已佔中國對美出口總額的35%左右。

  “這顯然是一種進一步威脅的手段。”她表示,如果美方加徵關稅的規模真到如此之大,將嚴重破壞國際貿易規則,將給美國經濟帶來難以預估的危害,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的挑戰。

  美揮舞“大棒”必將傷及自身

  在研討會上,多名專家對中美貿易摩擦前景作出一致預判:貿易戰將對美國經濟發展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孝松表示,中方日前公布的反制措施,已經戳中了美國的痛點。美國的飛機和大豆等産品對中國市場有很強的依存度,如果貿易戰真的開打,美國得認真估量一下後果。

  余淼傑認為,特朗普提出的諸多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不僅對扭轉貿易逆差和改善就業于事無補,反而會給美國帶來多重負面作用。

  一方面,美國的實體經濟將面臨衝擊。“對于美國來説,若貿易摩擦全面升級,高額關稅將抬高美國國內物價,導致其真實工資下降,造成社會福利的損失。”余淼傑説。

  另一方面,美國的金融市場也將受到拖累。他表示,貿易摩擦升級必將加重投資者的恐慌情緒。近日,美國大豆期貨大幅跳水,美股的汽車、飛機、大豆板塊股價全面下跌,已經初步顯示了貿易摩擦對美國的不利後果。

  中國不懼恫嚇將堅決迎戰

  面對美方在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專家表示,中國不懼任何恫嚇,應採取措施堅決迎戰,積極反擊美方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面對特朗普政府的‘極限施壓’,中國必須維持自己的原則和立場,必須保持反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説,中方不會因為美國揮舞“大棒”就做出讓步。貿易逆差等問題的改善,需要中美兩國一起努力,如美國政府放松對華的高科技産品出口管制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春頂説,中國政府採取的反制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多種模擬測算顯示,美國的“大棒”威脅不了中國,中國完全可以承受貿易戰或將帶來的各種結果。

  “特朗普政府不顧世貿組織規則,採取單邊主義行為,希望用貿易戰打壓中國進而實現經濟利益的企圖,將僅僅是一個‘美國夢’。” 李春頂説。

  王孝松表示,中國有著更強的經濟承壓能力,各行各業團結一心。若貿易戰升級開打,中國還有很多破局之策和回旋空間,絕不會懼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清明時節春耕忙
清明時節春耕忙
木瀆古鎮遊人多
木瀆古鎮遊人多
清明踏青賞春光
清明踏青賞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644351